“十四五”期间,各个研究所新聘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原则上40岁以下的人员不低于50%
发布日期:2021-09-29 来源:文汇报


近年来,各个城市都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中国科学院在建设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方面,又有哪些新举措?9月29日,在国新办就加快推进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有关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介绍,在人才工作上,中科院有以下重点:


第一,加强科创中心高精尖人才的吸引和凝聚。我们要特别聚焦全球视野,中国科学院是一个“国家队”,在世界上也是非常有影响力的科研机构,所以我们引进人才不光聚焦国内,要用全球视野来引进高水平的人才。特别要突出需求导向,用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引才政策来吸引人才。


第二,以重大科研战略布局强化科技领军人才培养。我们近期推出了“稳定支持基础前沿领域青年团队计划”和“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等,用这样一批计划、用这样一批项目来培养有国际影响力的顶尖科学家,特别是要结合重大工程与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等重大任务的组织实施,培养实施国际一流的科技人才和科研骨干。


第三,加大青年人才的支持力度。最近中科院有一系列举措来加大青年科研人才培养,比如加大科研项目资助力度,鼓励青年人员在重大科技攻坚中、重要岗位上历练。在“十四五”期间,各个研究所新聘的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原则上40岁以下的人员不低于50%,这是要给更多的青年科学家提供锻炼、成长的机会。另外,我们在先导专项中实行“两总制”,为优秀科研骨干成长创造条件、提供舞台。新部署的战略先导专项,不少于30%由45岁以下人员牵头承担,课题负责人不少于50%由45岁以下的人员承担,争取将院内50%以上的相关基础研究项目用于支持35岁以下的青年人才。


第四,扩大人才交流国际合作力度,促进科创中心人才国际化。建立开放包容的国际人才和治理共享机制,吸引国外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优秀人才来上海、来中国科学院开展合作研究,构建全球科技人才交流的创新合作节点,探索和创新国外人才引进与管理的方式,积极利用牵头发起大科学计划,就是由中国科学院牵头发起的大的国际合作计划等多边合作机制,吸引培养汇聚全球的优秀科技人才到中国、到上海、到中国科学院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