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十周年 > 最新报道 > 正文
张江示范区:科创主引擎点燃创新“核动力”
发布日期:2021-03-31 来源:文汇报

最近,位于张江松涛路上的科创板企业聚辰半导体准备搬迁到新的办公楼,搬迁后公司研发面积将扩大约50%,可在更多芯片领域进行研发布局。从2009年在张江注册,到2019年底在科创板上市,这家专注于研发、制造和销售高性能芯片产品的高科技公司,完整见证了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发展。聚辰半导体董事长陈作涛说:“张江最动人地方,就是在企业最弱小时候,给予最需要的帮助,善待每颗创新的种子。”


十年前,张江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十年后,张江示范区已成为创新能力最前沿、创新产业最集聚、创新人才最活跃、创新生态最优越的创新增长极。


目前,张江示范区总面积达531平方公里,形成“一区22园”的发展格局,覆盖全市16个行政区。在这片科创热土上,崛起了世界最密的大科学装置集群,走出了1/7的科创板上市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市比重超过60%。


展望未来,张江示范区将全力打造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主引擎,到2025年率先成为全国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到2035年全面建成全球创新创业人才向往、创新创业主体涌现、创新创业活力迸发的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


精耕创新试验田

1/5的“上海经验”从这里走向全国


最近,扎根张江药谷的上海远心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正着手为第二代单道心电记录仪申请上市。公司总经理张清淳告诉记者,作为全国首家试点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的企业,公司第一代产品的上市时间比原先缩短了约80%,这为他们在市场上赢得了六到八个月的领跑期。短短两年,公司就已在市场反馈基础上完成了产品升级。


十年间,张江诞生了许多全国“第一”的改革举措:颁发全国首张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设立全国首家永久居留事务服务中心,在全国率先试点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集成电路保税监管探索形成“展讯模式”hellip;hellip;这一系列“第一”背后,是国家赋予张江的重要使命。



2011年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支持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支持张江“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十年来,张江示范区精耕“创新试验田”,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形成了一批支持自主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新机制、新举措,创新成本显著降低,创新效率不断提高。这里探索形成的“上海经验”,在国务院向全国复制推广的试验区改革举措中占到了1/5。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技术转让所得税减免,创业投资企业税收抵扣......国家赋予张江示范区的10项先行先试政策陆续在全市22个园区落地实施,有效降低企业研发成本,增强了企业创新动力。


目前,张江示范区集聚了近10万家科技企业,309家境内外上市公司,90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疫情之下的2020年,张江示范区规上企业营收突破6.2万亿元,增长10.8%;“十三五”期间增长72%,年均增长12%。


打造创新增长极

1/5“中国芯”产销规模、1/3“创新药”来自这里


“张江不仅是一个地理名词,更是一个科创地标。”自去年7月入驻张江科学城,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周如鸿对张江示范区的创新生态有了新的认识,“这里有大批国际化的创新企业和新兴产业,对基础科研成果产业化落地非常重要。”


该研究院开展“计算+”领域的基础理论、算力算法科学研究,开发计算+金融、计算+生物、计算+工程等多学科的应用场景创新,这与张江示范区着力发展的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十分契合。


既有前沿基础科研平台聚焦“最先一公里”,又有产业资源助力走通“最后一公里”,这是众多创新创业者选择张江的“第一理由”。从创新链到产业链,创新的锐度、产业的强度,都离不开“从0到1”的原始创新。


张江科学城是张江示范区的“心脏”,上海光源则是这颗“心脏”中最早律动的创新之光。十年来,以上海光源为中心的大科学设施“朋友圈”已拓展到14个,数量全国居首。据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副主任侯劲介绍,张江示范区内已建和在建的大科学设施覆盖光子、生命科学、海洋、能源等科技前沿领域,预计2025年全部建成后,设施数量、投资额和建设进度均领先全国。



厚积薄发,张江科技创新策源的硬核实力正在转化为高端产业引领的强大动力。目前,张江示范区聚集了32家科创板上市科技企业,其中绝大部分拥有“中国芯”“创新药”的基因。事实上,张江已成为国内产业链最完备、综合技术水平最先进、自主创新能力最强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全国芯片设计10强中有3家总部位于张江。张江药谷的创新能力持续领跑全国:2019年,全国约1/3的I类创新药来自张江,2020年全国批准上市的8个抗体药物中有5个来自张江。


两个“98%”的数据颇有说服力:2020年,张江示范区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达1100亿元,占全市78%;“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率达13%,贡献了全市98%的增量。2020年,张江示范区内集成电路产业销售规模达1800亿元,占全国的1/5;“十三五”年均增长率达21%,贡献了全市98%的增量。


构筑创新“热带雨林”

全市80%以上的高端人才在此汇聚


继去年孵化了八家项目子公司后,上海朱光亚战略科技研究院今年又将五六个项目的孵化提上议事日程。作为张江示范区重点集聚的一批新型研发机构之一,朱光亚研究院运营平台公司在董事会的充分授权下,只需几天就能办完成立一家子公司的所有手续。


2015年从北京来到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看中了张江示范区嘉定园工业物联网集聚的产业生态。在张江充满活力的创新土壤中,威派格成功完成了从一家传统水务设备供应商向物联网科技公司的华丽转型。


让最聪明的头脑与最雄厚的资本结合,在最好的环境中茁壮成长。十年间,张江示范区以建设张江科学城为引领,打造多层次各具特色的科创集聚区,不断拓展国际国内科技创新协同网络,成为带动长三角区域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不断提升全球科技创新资源配置能力。



“热带雨林”般的创新生态吸引着海内外“最强大脑”来此安居乐业。目前,张江示范区从业人员约238万人,其中青年人才占比80%以上,企业留学归国和外籍人才占比3.2%。这里集聚了全市80%以上的高端人才,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上海领军人才均超千人,成为科学家“来中国、来上海的首选之地”。


创新土壤没有最优,只有更优。在自贸区与张江示范区“双自联动”机制下,张江跨境科创监管服务中心将企业进口研发材料的通关时间,由原来的两三个工作日缩短至6至10小时。


随着张江科技企业的发展壮大,对引入金融资本、拓展市场品牌的需求日益迫切,张江示范区联手陆家嘴金融城,探索“双城联动”:陆家嘴金融城在助力张江企业发展的同时,开放金融机构的科技应用场景,为更多企业提供创新创业的机会。(作者 许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