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实录:关于上海筹办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有关情况的问答
发布日期:2018-07-06
  1、新华社: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请教一下工信部的王司长,前期国务院颁发了关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整体规划,各地方都在做详细的部署,下一步国家和地方如何协同这个产业的发展?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在国家的整体布局当中承担什么样的角色?
  
  第二个问题想问一下陈主任,刚才提到未来两到三年内,上海将推动建立千亿级的人工智能产业基金,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王卫明(国家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谢谢你的提问,应该说人工智能产业内涵丰富,涉及面非常广,需要多个部门,也需要部、省、市协同推进。从国家层面来说,一是要进一步完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部里去年出台了一个三年行动计划,今年主要任务是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二是构建人工智能产业的支撑体系,支持建设并开放多种类型的人工智能训练资源库、测试数据库和云服务平台,包括完善人工智能的标准和评估体系。三是坚持创新驱动,突破关键的技术,这里面包括跟人工智能相关的高端通用芯片,还有智能网联汽车、医疗辅助诊断、视频图像等标志性产品的创新发展。四是进一步深化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在这里面还要继续深入实施好部里牵头做的智能制造专项。
  
  从地方层面来说,一是要进一步推进政策落地,因地制宜,根据各个地方的产业发展情况来安排部署发展相关的产业。上海在智能网联汽车、医疗影像诊断、智能传感器、智能制造、资源训练库等方面有很好的基础,要加快落地和配套。上周五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会,我们也请上海市有关部门作为典型,向全国介绍了上海市在人工智能方面好的经验做法,得到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参会代表以及100多家企业的好评。
  
  二是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通过地方的资金、项目引导,进一步对人工智能领域加大投入力度,并且鼓励传统产业探索人工智能的融合应用。
  
  三是进一步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希望上海以重点产品和应用为牵引,形成协同发展、特色鲜明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部里会全力支持上海市各方面的工作。
  
  陈鸣波(市经信委主任):你这个问题是两个方面,一个是上海AI整个产业,我强调一下AI轻易不说产业,更多是理念、融合的工具。的确,对AI来说,对上海发展首先是融合,这次大会的目的就是在全国为国家先行先试一些应用示范,搭一个平台让大家都来秀。
  
  另外,的确AI的核心技术,包括算法、芯片等,这方面上海市是有一定优势的,我们将在国家相关部委的领导下,大力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
  
  接下来就是产业基金,去年我们在发布本市实施意见时,也明确要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基金的设立。刚才提到的基金规模为千亿级,我觉得对AI来说,千亿级产业基金规模不算大,关键是活跃度要高、机制要活。这里的基金,我们是想要发挥市场力量,社会各界一起去成立。
  
  2、中新社:想问一下发改委的领导,上海市在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当中会不会有一些引导扶持的政策?
  
  裘文进(市发改委副巡视员):谢谢你的提问。人工智能是目前全球科技竞争的核心领域之一,也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内容。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高地,对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政策保障工作。
  
  一是积极支持政府部门率先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先行支持公检法系统利用人工智能提升业务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以示范应用带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在总结经验基础上,积极研究人工智能在政府信息化项目中的应用,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二是完善政府财政扶持政策。刚才王司长也提出,上海要加大支持力度。我们将会同本市相关部门,综合利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重点科研计划等专项资金,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同时,按照成熟一项启动一项的原则,研究实施人工智能相关功能性平台和市级重大科技专项,开展人工智能基础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近期会启动脑与类脑领域重大科技专项,在芯片和算法上进行布局,开展前沿研究。
  
  三是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我们将积极利用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等,引导多元社会资本投资于人工智能相关领域,支持本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3、文汇报:有一个问题问方区长,吴市长介绍里面提到,人工智能大会有很多场所在徐汇区办,特别是西岸滨江有很多人工智能的场馆,包括和艺术场馆有些合作。请问徐汇区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准备?出于什么考虑放在西岸?
  
  方世忠(徐汇区区长):为什么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要选择徐汇西岸,这确实是一个好问题。我讲一下历史,人工智能概念是1950年英国计算机之父阿兰?图灵在他的论文《计算机器与智能》中提出,这次徐汇滨江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主会场也是1950年上海飞机制造厂的场所。所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选择在徐汇西岸举办,可以说是人工智能一次穿越时空的历史对话。
  
  去年年底随着黄浦江两岸45公里的全线贯通,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按照打造全球城市卓越水岸的发展愿景,我们提出徐汇西岸不仅要打造世界一流的滨水公共开放空间,而且要打造代表上海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创新经济和服务经济集聚带。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徐汇西岸作为这次峰会的主会场和核心区,我们也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希望可以凸显三个特色。
  
  一是科技峰会与水岸生态的结合。我们想在这个最透气、最开放、最绿色的生态空间里搭建最现代的场馆设施,展现最尖端的科技,来充分展示上海工业历史遗存的城市风貌和滨江地区的卓越城市品质。
  
  二是科技峰会与艺术人文相结合。大家都知道,西岸是上海美术馆集聚度最高的地区,未来这里将集聚20多处艺术场馆。这次很多的论坛、展会包括体验,都将在我们的西岸艺术中心、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油罐艺术公园等国际一流的艺术场馆举行,通过这样的结合让参观者充分领略艺术人文和科技融合之美。
  
  三是科技峰会与智能体验相结合。建设10万平方米的未来公园(AI PARK),设立AI+的应用体验区,打造人工智能“黑科技”的实验场和首发地。希望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做好会场改造、环境提升、服务保障,按照上海打造“四大品牌”的部署,把徐汇西岸打造成承办全球科技峰会的品牌区域和上海打造国家人工智能高地的新地标。
  
  4、解放日报:我想问一下陈主任,现在全国各地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大会特别多,这次将举办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主要有哪些特色?再一个,这次作为世界级的盛会将有哪些顶尖的人工智能专家和企业参加大会?对于普通观众在现场可以体验到哪些前沿的AI应用呢?
  
  陈鸣波:这个问题问得很好,这也是我们的核心。刚才吴市长跟大家介绍的时候,基本也说了,我这里再做一些补充。我们都关注到了,最近两年,全国很多城市都在相关领域举办了各类会议。为此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到底怎么办呢?我们经过研究,就是两句话,一个是要经济高效,因为后面还有一个工博会,工博会有规模,我们这个会不求规模,求什么?像吴市长介绍的,求水平,一定要有“上海范”。今天台下,有几个媒体对我们大会的筹办,有非常大的贡献,大会要考量的一个问题就是90后喜不喜欢。
  
  另外,国外嘉宾占比多少、国际AI大佬占比多少,原来说百分之七八十,实事求是说,因为现在类似会议很多,我们要尽可能提高比例,体现国际、高端、市场、专业。体现市场化,是这次大会最重要的、最有特色的。体现专业化,关键还是应用。AI企业应用到底做得怎么样,大家来看的时候,90后满意吗?80后满意吗?70后满意吗?80多岁的观众能体验一下吗?我们上海办AI大会是为了全人类,不是简单的招商引资,上海有这样的基础。像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出AI应用,应用如果没有示范展示出来,AI发展速度不会太快。应用原来有六个,包括AI+交通、AI+健康、AI+服务、AI+教育、AI+零售、AI+智造等,后来还加了AI+金融。对标全球举办的各类会议,我们大会的应用类别是最多的,来的企业水平是最高的。现在我们碰到最大的难处是什么呢?场地有限,企业积极性很高,很难全部满足,因为定位高了。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包括整个区域AI,我们在徐汇有一个相对开放的系统,有很多国内外知名企业来这里做应用。不管在场馆还是绿地里面,我们都有AI的应用。这是我们最大的特点。谢谢!
  
  5、新闻晨报:想问科技部的领导,科技部也是这次世界人工智能的主办单位之一,从国家科技创新高度而言,希望此次大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吴向(国家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副巡视员):谢谢这位记者。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对我国经济社会带来了新的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党中央、国务院对这个事情特别重视,去年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规划,对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进行了战略部署和系统的布局,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也就是说,在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
  
  第二步,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人工智能成为带动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重要动力。
  
  第三步,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的创新中心。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希望上海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
  
  发展人工智能上海具有良好的科技基础、人才基础、产业基础和创新生态。我们希望此次大会能够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交流与合作平台,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技术与资本市场对接的创新平台,成为人工智能最新应用成果和技术的展示平台,成为人工智能领域顶尖学者思维相互激发的交流平台。
  
  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大会,推动上海市进一步聚集人工智能发展的创新要素,同时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带动长三角地区,打造人工智能的产业集群和创新高地,为国家人工智能的发展作出新的积极贡献。谢谢!
  
  6、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想问一下市科委领导,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些市级重大专项研究,比如说像“类脑智能”,这些研究项目的进展如何?另外在人工智能科技企业创新创业的服务方面,目前有些什么样的好政策?
  
  干频(市科委副主任):感谢你的问题。人工智能的兴起也是对科委在前期人工智能布局上的检验,借此机会我汇报一下科委前期做的工作。上海市科委在深度调研和分析国内外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的基础上,结合上海本地创新基础和产业优势,制定了上海市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发展实施方案,系统布局本市人工智能科技发展工作,坚持研发攻关、产品应用和产业培育“三位一体”推进,前瞻布局脑科学与类脑智能、智能驾驶、智能影像等基础共性技术,加快人工智能在经济发展、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重点领域的深度应用,着力构建支撑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创新生态环境。比如,今年5月14日,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正式揭牌,定位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网络的中心节点、原始创新策源地、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和成果转化中心。最近第一台11.7T的核磁共振设备已经进驻张江。
  
  人工智能需要感知,前期我们在嘉定布局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的传感器,这是一个基础的东西;比如自动驾驶,在嘉定的新能源与自动驾驶平台,有自动驾驶的试验场;人工智能也离不开数据,上海数据交易中心也是非常重要的。同时,积极搭建功能型平台,推动上海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布局类脑芯片以及片上智能系统功能型平台等,都将为人工智能发展奠定非常好的基础。
  
  在措施方面,布局一批人工智能领域的重大专项。如推动设立“全脑神经连接图谱”等市级重大专项;2014年起,开展基于北斗导航的低速无人驾驶电动清扫车的样车研制,目前已经进入试验运行阶段,如果人工智能大会上需要,可以试点应用;还有跟上汽集团、蔚来汽车等企业布局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智能电动共享汽车的关键技术研发,未来可具备“自动唤车”、“自动充电”等功能。
  
  在智能医疗领域,还布局了医疗影像智能诊疗等,目前上海已建成医联影像云平台,实现38家三甲医院医疗影像数据集聚,为医学影像分析提供了大数据支撑。此外,还布局了其他在智慧公安、智慧建筑、智慧交通等领域的重要项目。
  
  围绕更好地服务人工智能领域科技企业创新创业这条主线,我们根据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的创新需要,建立了完善的政策扶持链,从创业团队、小微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卓越创新企业等一系列的孵化过程,都可以快速成长。
  
  吴清(副市长):我补充一下。有两条,一个是推动AI的发展,推动AI的应用,包括探讨的很多问题,都是在全球领域前沿的问题。而推动这个领域的发展,在基础部分,各方要给予一些支持;在产业部分,要通过市场化的力量去做。大会要探讨的,是要进一步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推动人工智能在中国、在世界的发展和应用。
  
  第二,这次大会希望办得跟其他的会议有所不同,最重要的就是高端、前沿、专业化,当然这里面包括了国际化。我们希望各领域的大佬们、大咖们都来参与。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如果大家还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可以和市政府新闻办或者经信委联系。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