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实录:市科委巡视员季晓烨介绍上海科技节等一系列重大科技活动的筹备情况
发布日期:2019-05-10

1、文汇报:在今年科技节重头戏科学家走红毯环节,今年会遇到哪些科学大咖,市民是不是有机会和科学大咖进行亲密的接触?

季晓烨(市科委巡视员):科学红毯秀是上海科技节的重要品牌活动,旨在打造科学家、明星,更是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广大市民对科学的兴趣,让科技创新在我们这个城市流行起来,让热爱科学、尊重科学、崇尚科学成为一种社会风尚,为上海建设科创中心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今年将邀请科学家、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和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等20位科技大咖,走上科学红毯,与市民朋友面对面打造一场科技大咖云集的盛会。科技科学红毯秀,嘉宾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他们的科技成果体现着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最新进展。例如我们将邀请2018年上海科技进步奖获奖代表走上红毯,2018年上海科技进步奖目前没公布,但是有获奖代表。再比如,我们将邀请伯纳德·卢卡斯·费林加走科学红毯,费林加教授积极投身于上海的科创中心建设,现在是华东理工大学的客座教授。2018年我市已经向费林加教授颁发了居留证永久居留身份证和居留许可。

我们还有走红毯的嘉宾当中还有上海东方医院刘中民教授和上海科技馆王小明馆长,这两位分别凭借着《图说灾难逃生自救丛书》和中国珍稀动物系列科普影片获得了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的科普奖。去年国家科技进步奖的科普奖一共三个,上海占了两位,这两位专家这反映出上海科普工作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2019年上海市科技进步奖单独设立了上海科技普及奖,这将更好的极力地激励人们投身科普事业。

关于能否和这些科普大咖有近距离接触的机会,科学红毯秀活动是对市民开放的,只要热爱科学、酷爱科技就有机会与这些大咖面对面。上海科技节组委会将集中招募红毯嘉宾的粉丝,邀请市民朋友在红毯现场与嘉宾面对面的地互动,届时将通过上海科技官方微信和上海科技节官方微信发布相关活动,请大家关注!谢谢!

2、教育电视台:问一下倪闽景主任,在上海建设科创中心过程中青少年是非常重要的一支力量,在培养青少年科创素养上,上海目前做了哪些工作?

倪闽景(市教委副主任):市教委一直非常重视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育,今年将在上海市科技节期间同步举办第14届青少年科技节,科技节启动仪式5月19日,欢迎记者朋友们一起参加。在启动仪式上,会举行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峰会和2019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年会,在各类创新活动当中获得优异成绩的青少年学生和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的优秀青少年代表汇聚一堂,共同倡导创新精神,交流创新体验,探讨创新方式,展示创新成果,树立创新典范。启动仪式后六个月将组织开展科技创新实践、科普基地参观、科学普及传播作为重点的市区学校三个层面的活动。

市级层面主要有四大活动,开展青少年创新论坛,包括主论坛,成果发布秀和16个区分论坛,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创新实践成果展。实施“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包括: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上海青少年科学研究院等。丰富多彩的馆校合作-青少年科学探究活动,活动地点包括: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中国航海博物馆等。启动青少年科技传播行动,包括垃圾分类普及宣传活动、科普校园行科学家巡讲等活动。

区和学校层面,要求人人都参与、校校有活动、区域创特色,各高校、各区也将组织有区域和学校特点的有创意的有一定规模的活动,各级各类学校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学生喜爱的科普活动,比如奉贤区将以触摸人工智能感受科技魅力为主题,开展2019年奉贤区科技节暨奉贤区学校人工智能嘉年华的主题活动,崇明区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活动紧密结合迎接“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在崇明举办及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整体推进要求,以不断提升本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能力为主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节主题活动。

科技节期间还将组织学生参观科普教育基地,组织学生到社区进行科技传播的实践活动,并鼓励高校、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园向中小学开放,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促进科学知识的普及和宣传。谢谢!

3、劳动报:问一下市总工会举办职工科技节,今年有什么亮点?职工科技节每年举办李斌技师创客论坛,今后会不会继续举办?

丁巍(市总工会经审委员会主任):上海工会近年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追随上海科技节,自2006年开展举办职工科技节,与科技节同频共振,今年是第九届,上海职工科技节也是上海科技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上海职工科技节主题紧紧围绕:岗位建功,创新圆梦——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这个主题也是在两个大背景驱动下,总书记倡导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加大力度的背景下,另外群团改革向纵深迈进的大背景,开展职工科技节的活动。突出时代性、先进性、群众性,举办职工都能够参加也愿意参加的一系列科技创新活动。

今年科技节活动,职工科技节活动内容比较丰富,在市级层面重点活动有七项,比如:一是2019年上海职工创新大会暨第九届上海职工科技节开幕式,5月 16日下午举行,二是举办李斌技师创客论坛暨长三角工匠论坛,三是开展上海工匠技术服务队进园区、进企业等活动,四是举办上海职工科普讲师团进企业系列活动,五是开展上海职工技术交流、培训、比武活动,六是举办上海工匠研修班,七是举行第31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总结表彰大会暨第九届上海职工科技节闭幕式。

今年创客论坛是职工科技节重要组成部分,大家知道李斌同志今年初因病去世,斯人已逝,但是他的精神永远活在我们心里,而且他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李斌精神,会永远激励我们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不断前行。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将围绕“传承李斌精神,打造匠心文化”主题,在职工科技节开幕式现场举办工匠创客论坛。今年还有一个亮点,创客论坛辐射到长三角,因为李斌同志在全国,特别在长三角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他曾经辅导过很多一线的工匠、技术工人在岗位上建功立业,大家非常尊重他、推崇他。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论坛能够缅怀李斌的事迹,弘扬李斌精神,并且让工匠创客能够分享创新的心得,交流创新的成果,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这次活动将借助东方网进行网上直播,线上线下,台上台下互动,让职工,特别是高技能人才在创新发展大背景下能够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和骨干带头的作用。

4、东方网:请问上海科技馆的顾庆生副馆长,今年上海科技馆在科技节有哪些特色活动,在民生福利方面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安排?

顾庆生(上海科技馆副馆长):为了配合科技节,我们馆除了正常对外开放,常设展临展以外,两馆主要是上海科技馆和上海自然博物馆,科技馆在18和19日白天推出了品牌的科普展示活动和科学表演,晚上增加了科学之夜,白天加晚上。自然博物馆,在17日晚上将举行一场科学之夜,科学之夜叫百鸟汇,自博馆在白天增加热门展项的开放场次,活动内容比平日更加丰富。

重点介绍一下5月17日晚上自然博物馆举办的百鸟汇博物馆之夜,这个活动在之前连续三年举办的博物馆之夜基础上,也受到市民的追捧。在这个活动当中,我们参与的公众可以根据确定的节目单选择自己喜欢的节目内容,有脱口秀、互动的游戏、手工作坊、夜游活动内容,形式多样,主要以鸟为主题,给大家留下难忘的夜晚。在这场活动当中特邀20名本市消防人员,和市民们一起参加博物馆之夜活动。

在科技节期间实施了相应的惠民举措,主要在18、19日,我们会对两馆实行公众半价开放政策,欢迎更多的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能够走进科普场馆,亲近科学,亲近自然。

对1米3以下的儿童和六周岁以下的儿童是免票,每位成人可以带两位儿童。对一些需要社会关注的群体,70周岁以上的老人,离休干部、现役军人、残疾人、烈士家属、综合性消防救援人员,凭证件予以免票入场。谢谢!

5、上海日报:刚才介绍说这次科技节的关键词是国际性,请问这次的科技节是如何具体的地走向国际化?

季晓烨:上海科技节已经成为国际交流的平台,可以让世界各地认识了解上海科创发展,展现上海活力和魅力,构建吸引国际人才,汇聚全球智慧的强磁场,又可以让广大的群众和科技工作者,放眼世界,树立全球视野,从而更好的地把握世界科技发展的进步前沿方向。为了推动上海科技节的国际化发展,我们将重点在下面三个方面做一些工作。

一是提升前沿成果和优秀楷模展示的国际化水平,科技节期间,将大力展示国际前沿科技和最新成果,通过推动高校科研院所的重点实验室,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科技创新基地开放,向公众展示最新科研成果,围绕科技热点举办墨子沙龙、遇见未来、人工智能医疗等等讲坛活动,邀请知名专家与公众共话科技发展的未来。大力宣传具有国际知名度的优秀科技人物,创新型企业和机构,如邀请国内外知名的科学家、科研工作者走上科学红毯,刚才已经介绍了。宣传他们的科研历程、科研成果,弘扬他们的科学精神,让这些具有国际知名度的科学家科技工作者,成为大众的明星和偶像,比如通过创制《执牛耳者》节目,宣传上海在科创中心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成就,以及一批优秀的科学家科研工作者的奋斗历程,弘扬科创先锋,勇于创新,执着奉献的时代精神。

二是提升各类科普活动的国际化水平,科技节期间将举办科技国际沙龙,上海国际科技艺术展演,上海国际微电影科技大赛等一系列品牌的科技活动,不断提升各类活动的国际化程度,提升上海科技节乃至上海科学普及工作的国际影响力。

首先,将更加注重合作发展,比如科技节国际沙龙将围绕国际间科技活动交流和合作的主题,邀请国内外的科技活动相关组织、负责人开展圆桌会议。其次,更加注重引进来,邀请国内外优秀科普展现,优秀的科技创新人才来到上海,参与上海科技节。再次更加注重走出去,积极推动上海优秀科普作品,科普展现走向世界。比如近年来,上海的青花瓷展、星空之景展、复活一只恐龙展等成功在“一带一路”国家展出,有效提升上海科普等国际影响力。三是提升科技和科普资源和阵地的国际化水平,科技节期间将鼓励和发动更多国际科技企业,在沪跨国公司、世界五百强企业等参加与上海科技节,通过开放他们的研发中心,举办主题活动等向广大市民朋友开放相关的科技资源,比如尽其近期在上海科技节官方网站发布了走进霍尼韦尔科技体验中心招募信息,走进世界五百强活动等等。不仅有利于公众了解国际企业前沿科技,同时有利于树立企业形象。这是双赢的举措,今后将鼓励更多的落户于上海的国外企业,来履行社会责任,成为上海的科普性资源,助力公民素养的提高。谢谢!

6、新民晚报:今年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五周年,在五周年的时间节点下,回顾一下上海的科普发展是如何助力科创中心的建设,同时在科创中心建设的带动下,上海科普工作未来的发展会有怎样的局面和趋势?

季晓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当前上海正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进军,在这一征程中,需要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双轮驱动,两翼起飞齐飞,通过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释放全民的创新活力,为科创中心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具体三个方面体现,一是提升公民科学素养,夯实科创中心建设的人才基础。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科学素养的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局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上海科普工作始终坚持以提升公民科学素养为总目标,服务人的全面发展需要,通过建设科普设施,开展科普活动,创制科普内容,加强科普宣传等多措并举不断提升之前之中之后的职前职中职后人群的科学生活、科学劳动,参与公共事务,终生学习和全面发展的能力。调查结果显示,上海公民科学素养是居全国领先地位,这两年测评上海公民科学素养一直排列全国第一位。夯实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人才技术。

第二,弘扬创新精神,提升全社会创新创业的浓度,创新精神是一个城市的活力,原创力、具体力、影响力的集中体现,没有创新驱动,上海不可能取得突破性发展,没有创新文化,上海也不可能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上海科普工作坚持把培育创新文化,建设创新创业环境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对创新规律的深入演习研究,创新经验的充分交流,创新事迹的广泛宣传,创新价值的大力弘扬,推动创新文化成为城市精神、澄神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渗透于城市发展各个方面,促进形成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第三,打造科普高地,形成国际影响力的城市软实力。上海科普工作始终走在全国的前列,部分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我们坚持对标国际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的要求,以国际视野谋划科普事业发展,着力打造科普影响力的高地,通过建设国际水准的科普设施,举办国际化的科普活动,创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普作品,来提升上海利用和配置全球科普资源的能力,为上海科技创新,为上海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支撑,成为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环境和科创中心建设的助推器。

未来在推动上海科普事业发展当中,主要坚持三个工作理念,一是坚持大科普的工作格局,科普工作不仅仅是科委一个部门的工作职责,更多需要政府的各个部门,乃至于社会的方方面面通力合作。未来将发挥进一步发挥好科普练习联席会议的制度的作用、在制度设计、重大项目、重要资源、重大活动等方面做好统筹规划,部门联动,市区协动,共同推动上海科普事业的发展。

二是坚持社会化的发展理念,提升公民素质是全社会共同的事业,未来我们将建立健全由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共同受益的社会化、市场化科普运作体系和工作模式,凝聚全社会共同推进科普发展的合力。比如政府要发挥好协调的作用,公共资源的核心作用,公共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不为政绩为实效。学校科研院所、群众组织、民间机构要发挥好自身的特色和优势,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积极探索公民科学素养提升的新途径,企业要平衡好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局部利益和战略利益,更主要平衡好企业利益和社会责任的关系,积极投身科普工作,推动科普事业的发展。

坚持高质量的发展要求,未来我们将以需求侧为导向,服务人的全面发展,加强科普公共服务的供给侧改革,提高科普服务供给针对性,比如针对青少年等职前人群重点培养培育青少年科技创新思维和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鼓励学生通过参与体验实践和动手制作等方式,提高科学素养。针对职中人群,主要是面向生产实践,着力提升就业能力,对于职后,老年人,我们重点放在通过科普来帮助老年人提高生活品质,预防风险。谢谢!

7、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关于科技奖励大会和浦江创新论坛的相关情况,给我们介绍一下。

季晓烨:今年和往年不一样,5月份营造科技月,把科技奖励大会和科技节、浦江创新论坛串联起来。科技奖励大会,主要是为了奖励在本市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贡献的个人、组织,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快本市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奖励在科技进步、科学发明。2019年度上海市科技奖励增加了科学普及奖。2019年浦江论坛的主宾国是新加坡,主宾省是河北省。今年论坛不仅设有科技管理、科技发展、科技规划方面的讨论内容,还有偏重技术专题的内容。邀请到20余个国家的嘉宾参与,国际化程度非常高,希望通过这样的论坛,为未来科创中心建设能够提供更好更多的建设性的意见。谢谢!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各位如有进一步采访的需求,可以和市科委或者和市政府新闻办联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