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实录: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筹办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04-07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新华社: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上交会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周岚: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更加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技术贸易将发挥更大的作用。经过八年培育,上交会已经发展成为服务国家战略、展示国际领先技术、链接专业创新资源的重要平台。今年将在以下三个方面发挥作用。

  

  一是健全技术贸易促进体系,打造技术交易完整服务链。创新是第一动力,高质量科技供给,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重要支撑。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扩大技术进口来源、引进一批先进适用的技术,有利于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本届上交会,我们着力推动技术贸易与服务跨境合作融合,引进发布一批先进国际技术的同时,提供涵盖技术交易全产业链的服务内容,将与技术交易相关的技术转化、金融服务、人才、法律等企业和机构组织进场。

  

  二是促进技术进出口协调发展,建设贸易高质量促进平台。科技推陈出新、贸易互通有无。当前,我们正在加快培育贸易竞争新优势,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进口与出口、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贸易与双向投资、贸易与产业协同发展。扩大技术出口是贡献中国智慧、实现全球科技协同创新的重要途径。展望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发展将全面提速,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成为新的动能,全球科技领域的合作交流前景广阔,技术贸易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上交会将畅通技术贸易,为中国科创企业架设技术出海的桥梁,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

  

  三是深化开放与合作,构建要素融通的国际合作网络。高水平开放要求进一步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本届上交会着力拓宽技术贸易领域的合作网络,助力构建开放共享科技创新体系。比如,深化与日本大阪府、荷兰林堡省科技界、产业界和企业界的交流,研究解决气候变化、能源资源、生命健康等技术方案;支持外资企业、外资研发中心发布一批领先技术,为跨国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开幕圆桌论坛以"建设更加开放的中国"为主题,探讨优化制度供给,促进高水平开放。

  

  东方网:技术交易的核心是知识产权,能否介绍一下,本届上交会涉及知识产权活动的相关内容。

  

  陈忠:按照上交会组委会统一部署,市知识产权局围绕"主题日活动、特色论坛、展示宣传、服务保障"等四方面,进一步做好上交会知识产权工作,具体活动内容如下:

  

  一是举办知识产权主题日活动。作为上交会知识产权主题日的活动之一的巡回口审活动,将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复审和无效审理部在上交会现场公开审理一起具有典型意义的专利无效案件,既方便专利无效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又有利于加大知识产权的宣传力度。同时,市知识产权局协调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于4月14日、4月15日,组织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两起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知识产权纠纷案件,让社会大众走近知识产权审判工作,达到以案释法、以案说法的普法效果。

  

  二是组织特色主题论坛。市知识产权局会同上海市国际技术进出口促进中心拟于4月16日共同主办首届"知识产权与技术贸易"专业论坛。将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领导、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上海国际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等专家围绕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及产学研合作知识产权指引、中美贸易冲突中的强制技术转让问题、国际技术贸易中的知识产权实务等作主题演讲。本次论坛还邀请到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有关人员,重点解读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联合启动的实施专利转化专项三年计划及产学研合作知识产权指引等相关政策和举措。市知识产权局还将支持东浩兰生集团举办第三届中国国际服务机器人创新发展大会,会议内容聚焦人工智能,探讨行业发展趋势、重点应用场景、核心技术等。

  

  三是做好知识产权展示宣传工作。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上海基本建成了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城市。为此,在上交会现场设置了160平方米的知识产权宣传区,围绕"上海基本建成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城市和加快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主题,集中展示 "十三五"时期上海市知识产权工作成效。同时,还配合上交会组委会执行办布置长三角一体化展区序厅——长三角知识产权生态圈展示展板,重点展示长三角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机制建设的相关情况和成果。

  

  四是提供知识产权服务保障。设立知识产权服务区和服务站。组织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人员入驻上交会,为国内外展商提供知识产权咨询服务,及时处理知识产权纠纷投诉,确保上交会展示秩序,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邀请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中心、中国知识产权报社、中国(上海)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入驻展会,为上交会展商提供一门式的知识产权服务。

  

  新民晚报:技术已成为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五大要素市场之一,今年上交会在深化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有哪些亮点举措?

  

  陆敏:本届上交会市科委以"构建现代技术要素市场体系"为主题,打造"技术转移专区",汇聚融合各类技术市场要素资源,主要有四方面亮点举措。

  

  一是聚焦技术要素市场发展。集中展示"十三五"本市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市场发展的成效与举措。五年来,上海围绕成果转化全链条、全要素,形成成果供给端、需求端和服务端"三端发力",制度与政策、平台和载体"双轮驱动"的体系化布局。在制度供给方面,成果转化"三部曲"、"科改25条"、科创中心建设条例等一系列法规政策文件为成果转化"保驾护航";在载体与平台方面,上海闵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上海技术交易所等重要载体和平台启动建设。

  

  二是汇聚国际国内创新成果。通过"成果展示墙"、科技成果直通车路演活动等不同形式,展示102项国内外创新成果,其中国际成果超过40%,覆盖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清洁能源、先进制造等多领域。

  

  三是汇聚企业新产品和新需求。集中展示本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百佳十强"企业的创新产品,发布若干行业骨干企业创新需求,面向全球征集解决方案。

  

  四是搭建技术交易服务平台。上海技术交易所自2020年10月28日开市以来,累计完成技术交易鉴证超过7亿元,此次上交会将是开市后的"首秀",现场将搭建"迷你版交易大厅",提供成果挂牌、组织交易、交易鉴证等交易服务;并邀请10余家专业化机构现场服务。

  

  上交会是一个汇聚各类技术市场要素的展览展示平台,我们将全力发挥上交会平台优势,打造好"技术转移专区"这扇"窗口",搭建链接长三角、辐射全球的技术市场协同网络,推动本市技术要素市场高质量发展。

  

  解放日报:上交会已举办七届,今年有什么新的特点,较以往有何突破?

  

  周岚:上交会是技术贸易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性展会,是技术贸易领域的一面旗帜,举办七届以来,在展览展示、主题打造、主宾城市设计、服务提供等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形成了"上交会发布"等一些机制性做法,积累了不少好的办展办会经验。今年的上交会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挖掘潜力,主要有以下几点突破:

  

  一是抓住RCEP签署机遇,积极拓展技术贸易 "朋友圈"。本届上交会克服疫情影响,特别邀请日本大阪府设立主题馆,来自大阪的岩谷产业、日立造船、日东新材料等一批头部企业将携先进的制氢储氢技术、检测技术和密封材料技术参展。这将有利于推动中日企业在绿色能源领域的合作交流。在境外技术推介主题日上,10家大阪企业将与国内企业深度交流,寻求合作契机。上交会将积极推动RCEP框架下各国技术贸易合作再谱新篇章。

  

  二是服务国家战略,切实推进长三角科创一体化发展。本届上交会设立"长三角专区",集中展示三省一市技术贸易成果,探索区域技术合作新模式。专区序厅将呈现三省一市致力打造技术贸易增长极、区域创新共同体和知识产权生态圈的重要成就和重大载体。长三角科技创新资源丰富,技术市场交易活跃。三省一市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额达到全国的1/3,汇集全国近1/3的研发经费支出、1/3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1/5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高新区,集聚9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和4个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各省市展区也是亮点纷呈,江苏、浙江、安徽省分别突出制造业、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展示国内企业自主研发的PET技术、数字化3D打印技术、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技术等核心技术。上海临港新片区展馆则通过"硬科技"和"软服务"相结合的展陈方式,呈现智能制造、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先进技术。

  

  三是聚焦数字化转型,深入探讨数字技术赋能城市发展。本届上交会新设城市更新展区,从经济数字化、生活数字化、治理数字化角度,集中展示一批领先的数字技术及其应用场景。在经济数字化方面,国资版块将重点展出"星云智汇"工业互联网、智慧电站数字孪生系统、智能盾构建造技术、BIM全生命周期大数据管理平台、建筑数字档案和智慧运维信息平台等重磅数字技术。在生活数字化方面,展区将设置数字抗疫、数字适老、数字社区和数字商业等4大场景,通过场景化的方式集中呈现气膜病房技术、适老机器人、智慧社区平台、无人配送等一批充满温度的技术。本届上交会还特别邀请东方美谷携欧莱雅、伽蓝等13家国内外化妆品企业展示最新的美妆"新科技"。在治理数字化方面,上海电气顺应精细化治理时代潮流,将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需求接入智慧城市整体网络架构。上海仪电倾力打造"智慧城市生态圈",提供从智慧城市顶层设计与规划、集成实施和运维到融资保障的服务。

  

  新闻晨报:今年上交会很多展区都做了调整,尤其是专业技术方面,这方面是怎么考虑的?调整后,这些展区和以前相比有哪些不同?

  

  李栋:今年第八届上交会较之以往最大的调整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展会物理空间的布局,我们认为更为科学,另外对"智慧城市"专区升级为城市更新展区,我就这两方面展开做一下介绍。第一,关于物理空间布局是首次启用同一楼层两个展馆(1号展馆和2号展馆)。这样的做法无论对于展商的展示交流,还是对于观众的观展便捷性,较之以往更加科学合理。第二,这是上交会策展的主题,我们将原来"智慧城市"专区升级调整为城市更新的展区,主要背景在于上海市将城市数字化转型作为上海"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攻方向之一。为此,本届上交会高度聚焦城市数字化转型,围绕城市经济数字化、生活数字化、治理数字化,打造三大亮点。届时,将汇聚一批海内外领军企业,携城市数字化转型最佳实践和新成果纷纷亮相。其中,生活数字化力求精准触达"基本民生"、创新发展"品质民生",打造标杆性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本届展会首次在生活数字化里细分打造了4个实景体验场景,包括数字商业场景、数字抗疫、数字社区和数字适老,欢迎记者朋友们来现场体验、感受。

  

  除了这两个调整,借今天的机会推荐两个亮点专区。第一,第一次设了防疫专区,届时将集中展示一批高科技含量的防疫防护技术与产品。第二,服务机器人的专区,这个专区我们培育了很多年,已成为体现上交会专业性的一张"名片",本届上交会云集各服务机器人领域头部企业,共同打造及展现服务机器人应用场景,进一步展现服务机器人如何串联人们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娱乐等各方面应用场景,构建起更高生活质量的未来智慧生态圈,充分表达技术让生活更美好的场景。

  

  此外,本届上交会为了高度配套展区,还将继续举办"第三届人工智能——中国国际服务机器人创新发展大会"。专人协助信息收集,专属推广,专业呈现,专属意向跟踪,专属数据服务。

  

  人民网:我们关注到今年上交会上,将有迷你版上海技术交易所交易大厅,提供技术交易一站式办理,可否介绍会有哪些特色的技术交易服务?

  

  陆敏:上海技术交易所为此次上交会建立了技术交易专属通道,比如,针对高校院所成果,开展成果确权等权益登记服务,对有交易意向的成果,通过线上竞价、协议定价等方式,实现交易意向确认,实施交易结算,出具交易凭证。交易所也将对科技企业的技术需求进行挂牌,让现场的众多科技成果提供方直接触达技术需求,达成交易意向。

  

  为了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上海技术交易所这次抓好"五个专": 一是专人协助信息收集,保障信息披露充分性和专业性;二是专属推广,通过上技路演中心和服务平台全网络推送;三是专业呈现,交易大厅实时滚动,与5个省市交易中心信息同步,现场与非现场观众均可实现云对接;四是专属意向跟踪,专属代表跟踪交易意向,并组织服务机构开展线下交易的撮合和谈判;五是专属数据服务,每日交易数据展示,实时掌握最同步的交易成果和需求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