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正文
【部门解读】《上海市大学科技园改革发展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4-01-04

  大学科技园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实现社会服务功能的重要平台,对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意义。为加速推进我市大学科技园高质量发展,特制定《上海市大学科技园改革发展行动方案》。

  

  一、发展目标

  

  到2027年,“三区联动”进一步融合发展,大学科技园作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首站”和区域创新创业“核心孵化园”的属性更加凸显;高校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大学科技园管理运营机制不断完善,基本建成多层次、开放性、国际化的大学科技园生态体系,有力支撑高校创新和区域发展,形成科技创新“核爆点”。

  

  二、具体举措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针对性解决大学科技园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管理机制不顺畅、团队建设不协调、服务体系不健全、科研成果转化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一)深化高校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

  

  1.加强高校规划引领。支持高校将大学科技园的建设和发展纳入整体发展规划;将大学科技园体制机制改革作为重大事项纳入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等议事内容。

  

  2.深化科研体制改革。支持高校强化原创性、引领性科学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根据学科特色,优化校内科研组织模式。支持大学科技园主动参与到科研前端研究,进行超前孵化。

  

  3.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坚定不移“破五唯”,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支持高校与大学科技园及入驻企业开展人才互聘,鼓励高校教师、企业家、投资者担任大学科技园创业导师。

  

  4.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高校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开展本科生和研究生实习实践模式改革,将大学科技园建设成为科教融汇、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

  

  (二)强化大学科技园专业化建设,提升服务能力

  

  1.探索新型管理服务模式。探索构建多方参与的大学科技园统筹协调机制;协同所在区推进“一门式”服务点建设。

  

  2.构建专业化服务体系。支持大学科技园聘请高水平、专业化的运营管理团队,建设集成化服务平台、概念验证中心和中试基地等,为高校科研成果从早期挖掘到后期熟化提供专业化服务支撑。

  

  3.融入高校技术转移体系。支持高校建立技术转移融合机制、校内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主动挖掘制度等,推动高校技术转移中心和大学科技园及时介入对接转化,提供接力孵化服务。

  

  4.支撑服务师生创新创业。支持高校依托大学科技园等,探索建立师生创业培训平台、信息沟通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创业培训或讲座沙龙等,提供针对性的创新创业辅导。

  

  (三)加快创新资源要素集聚,形成发展合力

  

  1.统筹优化空间布局。市、区、高校协同做强做大以大学科技园为核心的环高校创新创业集聚区;加强大学科技园和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特色产业园区等的联动。

  

  2.推动高校创新资源开放。推动高校更好开放科研资源和相关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鼓励大学科技园向校内科研团队提供市场化链接渠道。

  

  3.对接市场化转化服务机构。鼓励大学科技园与各类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市场化服务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依托各方资源支撑师生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活动。

  

  4.引入多元化科技金融服务。支持大学科技园与社会投资方合作,吸引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硬科技。鼓励高校联合社会资本探索成立大学科技园成长基金,形成培育孵化高校原创科研成果的联动生态。

  

  (四)改革优化考核评价,增强内生动力

  

  1.完善大学科技园评估体系。对依托研究型大学和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大学科技园进行分类指导、分类评价;将科技成果转化、校企合作项目、学生就业情况等纳入高校和大学科技园等考核评价体系。

  

  2.优化高校分类评价指标体系。将大学科技园建设成效、高校支撑成效和大学科技园反哺成效等作为评价大学科技园综合发展成效的重要内容,并纳入高校分类评价指标体系,探索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测评。

  

  3.加强大学科技园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将相关学科、科研基地与大学科技园联动发展情况等,作为推进“双一流”建设专项中评价和投入的重要依据;建立大学科技园分类排名、动态管理和淘汰机制。

  

  三、组织推进

  

  1.加快改革试点。选取改革意愿强、基础条件好的大学科技园联合所在区、高校,按照“一校一体系、一园一方案”要求,市区联动开展改革发展试点。

  

  2.建立专班机制。成立大学科技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高校技术转移、科研、人事、资产等部门与大学科技园联动协同的工作专班机制

  

  3.推动协调保障。发挥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联席会议作用,研究大学科技园改革发展情况,协调解决问题,及时总结推广试点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