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上海科技节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20

沪科技节组办〔2021〕1号

  

各有关委办局、各区政府、各有关单位: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十四五”起步之年。为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根据《科技部 中央宣传部 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发智〔2021〕77号),本市将举办2021年上海科技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题与时间

  

  1.主题

  

  百年回望  崇尚科学  自立自强

  

  2.时间

  

  2021年5月22-28日

  

  二、主办单位

  

  上海市人民政府

  

  三、重点内容

  

  各委办局、各区、各单位结合工作特色,根据防疫要求,集聚优质资源、精心筹备、周密部署,强化公众参与和共建共享,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突出宣传党对科技全面领导和方向指引。重点宣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对科技事业改革与发展的英明决策和伟大壮举,突出展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出成就,认真学习党指引科技事业发展的光辉历史,使广大科技工作者学史明理增信、牢记初心使命,坚定“沿着党的指引勇攀科学高峰”的信心和决心,使“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

  

  2.展示创新发展成效。展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取得的成就;推进重大科学工程、大科学装置、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中心、重大科研试验场所等科技资源向公众开放。

  

  3.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集中宣传科学家胸怀祖国、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怀,大力弘扬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积极讲述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淡泊名利、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故事,推动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爱国奉献、自立自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4.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激发青少年好奇心的重要指示,组织广大青少年感兴趣的科技实践活动,让大中小学生树立尊崇科学家的人生价值观,激发热衷科学探索的兴趣,树立良好的作风学风,培养青少年投身于科技自立自强的远大志向。

  

  5.开展科技为民服务活动。贴近民生科技热点,举办各种体验性强、参与度广、趣味性高的科技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和技术方法,使社会公众体会和感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美好生活。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开展科技下乡、科普进社区、科普进校园等系列科普惠民活动。

  

  6.提升公众线上参与度。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丰富科技节活动的举办形式,拓展公众参与渠道;加强协调联动,发挥各部门、各单位媒体宣传资源,提升科技节宣传力度。

  

  四、主要活动安排

  

  2021年上海科技节分为十大版块:

  

  1.开幕版块

  

  重点活动包括:(1)科学红毯秀;(2)2021年上海科技节启动仪式。

  

  2.基地版块

  

  重点活动包括:(1)科普基地惠民活动;(2)科技创新基地开放活动;(3)科普基地“碳达峰 碳中和”主题科普活动。(4)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上海地区系列活动。

  

  3.论坛版块

  

  重点活动包括:(1)致敬百年——科学诗歌之夜;(2)上海科技青年U35领军论坛;(3)“创业在上海”——创Talk Show;(4)她力量论坛;(5)“走进生物医药”主题科普讲座;(6)“发现百年科创上海”行走讲坛;(7)未来说——科普阅读论坛;(8)极地探险:沉浸式科普论坛。

  

  4.赛事版块

  

  重点活动包括:(1)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2)上海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3)上海市优秀科普作品评选;(4)第七届国际科普微电影大赛。

  

  5.科艺版块

  

  重点活动包括:(1)科普舞台剧展演;(2)科技艺术展演活动。

  

  6.视听版块

  

  重点活动包括:(1)《执牛耳者》节目播出;(2)建党百年科教影视作品展映。

  

  7.青少年版块

  

  重点活动包括:(1)上海市青少年科技节;(2)科学之夜。

  

  8.企业版块

  

  重点活动包括:(1)外资研发机构科技节专题活动;(2)创新创业大赛科技节专题活动;(3)百家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开放活动。

  

  9.联动版块

  

  各委办局、各区围绕主题,结合自身特色,开展线上线下科技节系列活动。

  

  10.闭幕版块

  

  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上海科技节闭幕式。

  

  各委办局、各区、各单位可结合实际,填报2021年上海科技节期间举办的各类专题活动(详见附件1-3)。

  

  (注:根据疫情发展形势,若届时无法组织线下相关活动,将举办网络科技节)

  

  五、工作要求

  

  与时俱进,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在内容上百花齐放,形式上推陈出新,充分依托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和新媒体的互动性,积极打造创新成果的发布会、科技产品的展示厅、科技工作者的节日、公众的科技嘉年华。

  

  1.加强组织协调

  

  各委办局、各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动员和资源统筹。市(区)科技管理部门要做好牵头组织和协调工作,认真制订本区、本部门的科技节方案;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联防联控机制部署,加强安全防范措施,精心组织举办各类活动,防止聚集性感染事件发生,切实提高科技节活动实效。

  

  2.创新活动形式

  

  各委办局、各区、各单位要充分利用现代化互联网手段,进一步加强线上科普活动的打造,以线上科技节为依托,不断加强优质科普资源的推送,要有效聚焦公众的实际需求,推进科技资源开放与科技人员服务活动的结合,广泛动员各类社会力量,强化政府组织与社会参与的并举。同时,加大线上参与度。

  

  3.加大宣传力度

  

  各委办局、各区、各单位要加强对上海科技节的全媒体宣传报道,组织动员各级各类新闻媒体深入基层,进行深度报道,及时全面地宣传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科技活动;要重视发挥电视在科普宣传中的重要作用,扩大上海科技节的影响面和覆盖率;要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优势,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多采取微视频、微动漫、H5、VR、AR等技术开展宣传,提升科技节在全社会的传播效果;要明确科技节名称、宣传标识等的统一性,各委办局、各区、各单位举办的科技节应统一名称:“2021年XXX科技节”。

  

  4.保障活动安全

  

  各委办局、各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科技节的安全工作,杜绝任何麻痹和松懈思想,认真做好各项活动的防疫物资储备和现场防控。要充分提高安全意识,加强科技保密工作。积极做好大型活动的申报、审批和备案工作。各有关活动的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要与公安、疾控等部门合作,认真制定活动安全保卫方案及应急预案,使安全保卫工作做到组织落实、任务明确、责任到人。

  

  六、活动征集

  

  为了在全市营造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更好地宣传推广各委办局、各区、各单位在上海科技节期间的各项专题活动,请各委办局、各区、各单位于5月1日前,将相关表格按要求填报(附件1-3),并发送至邮箱:kepuwork@stcsm.sh.gov.cn组委会将对部分专题活动进行宣传推广。

  

  联系方式:上海科技节组委会办公室

  

  联 系 人:许小峰

  

  联系电话:23112499

  

  传  真:63582686

  

  邮  箱:kepuwork@stcsm.sh.gov.cn


  上海科技节组委会办公室

  2021年4月15日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