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度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前征求意见建议的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21-11-10

  2月8日下午,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第26督导组组长朱勇祥,督导组成员云亚军、沈莉,市巡视办二处张晓华到会指导。市科技两委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由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主持。

  

  本次会议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主题,对照市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紧密联系市科技两委工作实际,联系班子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深刻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市科技两委对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精心安排、认真准备。会前,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研讨、观看学习教育片等多种方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上级有关通知要求等一系列重要内容;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访谈、设立意见箱和网络征询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党委主要领导带头,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所在支部党员代表等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在此基础上,全面进行对照检查,做到逐条对照巡视反馈的意见,深刻剖析自身问题,认真撰写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通报了市科技两委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情况。徐枫代表市科技两委作对照检查,重点从5个方面查摆了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原因,并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举措。随后,徐枫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其他班子成员逐个发言,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对照检查,认真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在发言中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从打扫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灰尘出发,开诚布公地进行了相互批评,会议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凝聚了力量。

  

  第26督导组组长朱勇祥对会议进行了点评,认为本次会议准备工作充分,党委主要领导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会议严肃认真,班子成员围绕会议主题从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五个方面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自我批评具体,剖析原因到位。相互批评和提醒出于公心,开门见山,会议取得了预期效果。同时,督导组对下一步落实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徐枫总结会议情况,并提出整改工作要求。一是坚持理论武装,强化政治建设。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科技两委班子成员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作表率,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理论修养和政治素养。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进科技事业创新发展的动力和能力,团结带领科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二是坚持从严从实,强化整改到位。要将民主生活会整改与巡视整改等工作紧密结合,坚持从严从实的标准,切实抓好各方面的整改任务。领导干部要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从我做起,以身作则带头推进和落实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切实做到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要强化整改监督检查,跟踪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发现整改不全面、不到位的现象要及时进行纠正,并持之以恒推进整改工作落地落实。三是坚持科技创新,强化使命担当。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按照“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对标“四个新”“四个第一”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着力增强战略科技力量、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健全科技治理体系,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