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9-10-21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按照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的发展目标,围绕本市科技重点工作,坚持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聚焦社会公众需求,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创新创造公开方式,全面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现就2019年上海市科委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如下:

一、 全面推进“五公开”

(一) 推进决策公开。严格落实《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制度、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和利益相关方等列席会议制度。制定本年度重大决策目录清单并对外公开。

(二) 推进管理公开和服务公开。继续推行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主动公开和动态调整机制,主动公开本机关的机构设置、职能、权责清单变化等信息。

(三) 推进执行公开和结果公开。推进 “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处置结果及时予以公开。加大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除公开年度建议提案总体办理情况外,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利、社会关切以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办理复文,要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具体地向社会公开。

(牵头处室:科委办公室、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处)

二、 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相关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国家实验室建设、科技金融进展情况等信息。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入库培育、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发展、扩大科研事业单位科研活动自主权等政策的公开和宣传力度。起草出台《上海市科研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上海市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服务评估与奖励办法实施细则》、《上海市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管理办法》等科技政策文件,做好相关政策的解读工作。推进落实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各领域项目立项评审专家公示、拟立项项目公示、科技报告等信息的公开。(牵头处室:基地建设处、综合发展处)

三、 继续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推动项目预算细化公开,选择资金规模较大、社会关注度高、代表性较强的项目予以重点公开。继续推进绩效评价结果和报告向社会公开。(牵头处室:资源保障与管理处)

四、 加强解读回应参与实效。进一步丰富解读形式,提高图片、音频、视频等解读形式所占比重。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政务新媒体、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 媒体通气会等渠道进行解读。(牵头处室:科委办公室)

五、 加强科学普及和科技宣传。落实《上海市科普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聚焦社会和民生关注的热点科技领域,加强专题科普活动的策划和实施。做好上海科技节、国际科技艺术展演、上海科普大讲坛等品牌活动的科技新闻宣传。(牵头处室:科普工作处)

六、 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根据市审改办的统一要求,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做好市科委权责清单调整和集中公开以及对区级权责清单的指导,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发挥权责清单在线收集意见建议作用,推动政府部门依法全面规范履职。(牵头部门: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处)

七、 推进市民群众办事信息公开。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集中全面公开与政务服务事项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办事指南、审查细则、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网上可办理程度。结合“一网通办”改革进程,及时公开政务服务流程优化、办事要求简化等改革信息。(牵头部门:科委办公室、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处)

八、 进一步优化依申请服务和管理。做好新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衔接工作,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规范办理机制,加强对疑难问题的理论研究和案例分析,完善后续行政争议的应对机制。畅通依申请受理渠道,强化办事大厅、科技服务热线等对外服务窗口的人员培训,提高现场服务能力,做好有关疑问解答和便民指引。(牵头部门:科委办公室)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2019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