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00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06-02-28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我委”)编制的200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委政府网站 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地址:中山西路1525号,电话:64680066-3304)。
  
  

专有名词解释

  

(无)

  

一 概 述

    2005年是本市贯彻实施《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第二年,是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从初步建立到逐步完善的一年。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我委始终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执政能力和政府公信力为重点,总结工作经验,巩固已有成果,突出重点,讲究实效,促进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的建立,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在2004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我委200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放在了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及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上。今年5月1日起,我委对2004年至2005年政府信息进行了进一步梳理,对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汇总归类,共整理编辑包括科技资产、科技项目、机关预算、国际合作基金、国际交流活动、因公因私出国活动、科普经费、内部会议纪要、信访工作、科技人事、科委纪检组文件、请示待批复事项、下属单位审计材料、调查报告在内的免予公开信息类目14条。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科技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办法》以及《行政许可法》的规定,我委于2005年6月编制了《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暂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中明确规定了市科委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公开原则,信息公开的范围和程序以及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和程序。该“办法”的制定明确了我委各部门的职责,保证了主动公开信息及时有效地予以公布,规范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流程。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委2005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4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146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包括机构职能类6条,内容为主要领导及部门负责人介绍、内设机构、工作规划、职责简介。政策法规类的信息157条,其中法律11条、行政法规37条、地方性法规35条、规范性文件7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9%;规划计划类的信息1条;属于本部门业务类信息172条,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科研计划课题、科技成果、科技统计等,占总体的比例的51%。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181条,主要包括了科技计划、科技项目指南、科研条件、科技成果奖励、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事管理、科普教育等方面的内容。主动向社会公开此类信息,以多种手段宣传科技政策,极大地方便了科技企业、科技人员对政策的了解,对于帮助他们更好地把握党和国家的政策导向,更好地促进企业和科研工作的发展,及时获得科研资助,顺利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是积极落实“科教兴市”战略的重要方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委采取了多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包括在政府网站“上海科技”开辟信息公开专栏、在中山西路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及公共查阅室、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汇编(规范性文件)、纸制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常见问答等,并以《上海科技年鉴》、《上海科技统计年鉴》、《上海科技进步报告》等形式定期向社会发布有关的科技信息和科技统计信息,在受理点还提供资料索取,并配备电脑查询服务。有关的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还同步通过报纸发布。
  
  在便民服务上,通过网站开设便民问答专栏、信息公开指南、电子目录检索及目录编制说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及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汇编。
  
  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以多种手段宣传科技政策,极大地方便了科技企业、科技人员对政策的了解,对于帮助他们更好地把握党和国家的政策导向,更好地促进企业和科研工作的发展,及时获得科研自主,顺利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是积极落实科教兴市战略的重要方式。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委2005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43件,其中通过我委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42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1件,所有42件申请已全部及时答复。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约85%是科研计划课题类信息,5%是行政审批类信息,其余是涉及计划规划、科技奖励等的信息。
  
  在全部的44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41件,占总数的95%,主要涉及科研计划课题管理、行政审批文件、公告等信息。“同意部分公开”的1件,占总数的2.5%,主要涉及结果公告,我们只向申请者提供了文件原件,对于申请人希望由我们帮助加工整理其他的内部信息的请求,根据“只提供信息,不负责加工、整理”的原则,我们作了耐心的解释并得到了对方的理解,最终没有提供部分与个别企业相关的具体信息。
  
  在全部的44件申请中,有2件被否决公开的申请,占已答复总数的3%。其中:因“信息不存在”否决公开的0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0%。主要是因为所申请的信息(学术论文及学术调查报告)并不属于市科委拥有。因“非本部门掌握”否决公开的1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0%。因“申请内容不明确”否决公开的0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0%。主要是因为网上申请表所填内容不全,所需信息不明确;因“免予公开范围1~6”为由否决公开的0件;因“其它原因”为由否决公开的1件。
  
  从申请对象来看,以本地公民为主,占全部申请的95%,其他部分为国内其他地区公民。以组织名义提交的申请有2件,主要以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事业单位为主。
  

  四 咨询情况

  
  我委2005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8518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1次,咨询电话接听6693次,当面咨询接待0次,网上咨询1824次。我委200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372246人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通知告示、政策法规。
  

  五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委2004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此外,我委还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0件。
  

  六 政府支出与收费

  
  (1) 工作人员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数3人,其中全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2人。
  
  (2) 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05年度我委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相关费用约224万元。
  
  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包括受理处室内装修、配备电脑、制作展板、公开信息汇编材料等共计60950元。
  
  发行《上海科技年鉴》、《上海科技统计年鉴》、《上海科技进行报告》112万元。
  
  “上海科技”网站信息发布、网上办事相关软件开发、网站运行费用、设备费用等相关费用约100万元。
  
  专职人员费及办公费约6万元。
  
  (3) 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为0。
  
  (4) 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为0。
  

  七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对于依申请公开的信息,目前仍在清理中。由于我委已将档案查阅和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工作统一起来,加上原来档案管理基础较好,拟结合档案管理工作,边开展查阅服务,边整理形成依申请公开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