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00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07-12-31

2007年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2007年12月31日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编制的200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委政府网站www.stcsm.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64680066-3304 曹飞宇

 

 

专有名词解释

(无)

 

 

 

一 概 述

        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2004年5月1日起我委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2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电子阅览室、公共查阅点。截至2007年底,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今年4月,国务院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重点放在对新条例的学习和贯彻。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执政能力和政府公信力为重点,总结工作经验,巩固已有成果,突出重点,讲究实效,促进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的建立,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通过对2007年政府信息进行了进一步梳理,对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汇总归类,共整理编辑包括科技资产、科技项目、机关预算、国际合作基金、国际交流活动、因公因私出国活动、科普经费、内部会议纪要、信访工作、科技人事、科委纪检组文件、请示待批复事项、下属单位审计材料、调查报告、内部工作安排在内的免予公开信息类目15条。

 

二 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

        本委在2007年度共产生公文类政府信息741条(包含行政规范性文件6条),其中主动公开的公文类信息168条,涉及国家秘密的公文类信息2条,涉及国家秘密以外的其他免予公开的公文类信息549条。

 

三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委2007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168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规划计划类的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5%;属于本部门业务类信息152条,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科研计划课题、科技成果、科技统计等,占总体的比例为92%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116条,主要包括了科技计划、科技项目指南、科研条件、科技成果奖励、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事管理、科普教育等方面的内容。主动向社会公开此类信息,以多种手段宣传科技政策,极大地方便了科技企业、科技人员对政策的了解,对于帮助他们更好地把握党和国家的政策导向,更好地促进企业和科研工作的发展,及时获得科研资助,顺利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是积极落实“科教兴市”战略的重要方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27条,主要包括了科研计划、科研条件、科技成果奖励、科普活动等方面的财政支出。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委采取了多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包括在政府网站“上海科技”开辟信息公开专栏、在中山西路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及公共查阅室、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汇编(规范性文件)、纸制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常见问答等,并以《上海科技年鉴》、《上海科技统计年鉴》、《上海科技进步报告》等形式定期向社会发布有关的科技信息和科技统计信息,在受理点还提供资料索取,并配备电脑查询服务。有关的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还同步通过报纸发布。

        在便民服务上,通过网站开设便民问答专栏、信息公开指南、电子目录检索及目录编制说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及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汇编。

        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以多种手段宣传科技政策,极大地方便了科技企业、科技人员对政策的了解,对于帮助他们更好地把握党和国家的政策导向,更好地促进企业和科研工作的发展,及时获得科研自主,顺利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是积极落实科教兴市战略的重要方式。

 

四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委2007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9件,其中通过我委网站www.stcsm.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9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0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约89%属科研计划类信息,11%是人事类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9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8件,占总数的89%,主要涉及科研项目申报指南等信息。

        “同意部分公开”0件,占总数的0%;1件为“否决公开”,占总数的11%。

        在已经答复的9件申请中,有1件被否决公开的申请,占已答复总数的11%。其中:

        “信息不存在”为由否决公开的0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0%;

        “非本部门掌握”为由否决公开的1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100%,主要是因为查询区县科委人事情况,建议咨询区县政府部门

        “申请内容不明确”为由否决公开的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