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11-02-28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示意图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委政府网站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科委办公室,曹飞宇,23112557。
  
  专有名词解释
  
  (无)
  
  一、概  述
  
  2010年,上海市科委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积极落实上海市人民政府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若干意见》、《2010年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和工作要点”)。重点围绕健全公开工作机制、严格公开程序、突出公开重点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
  
  上海市科委办公室责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指导、审查、推进和协调工作。办公室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该处承担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发布、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信息上报报备、编制信息公开年报以及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其它具体工作。
  
  为落实“若干意见和工作要点”,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市科委编制了《2010年上海市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文中围绕市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健全工作制度、扩大主动公开范围、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等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目标。至2010年末,《2010年上海市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中的任务要求均得到落实。
  
  2010年,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科委今年编制了《上海市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则》,细则进一步细化对信息发布协调、行政审批事项、监督保障、虚假信息澄清工作以及信息公开属性审核等工作的规范。针对市科委的工作变化,市科委办公室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重新编制,做到内容规范、分类合理,检索方便。编制目录的同时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原有的信息进行一次彻底梳理,删除或隐藏过期、废止信息。对科委各类政府信息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对符合公开条件的信息一并加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2010年,市科委扩大科研项目公开范围,探索市科委部门财政信息公开工作。不仅增加主动公开的项目类别,对部分项目还增加了推荐名单公示、立项公示等环节。现已将小巨人项目、中小企业创新基金、自然科学基金、浦江人才等科技专项资金的相关政府信息向社会予以公开。针对市科委牵头开展上海“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与编制工作。为提高该项工作的透明度、民主参与度,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增强规划的科学性,本委对“规划”研究与制定工作通过网站开通了公众意见和建议征集栏目。栏目除公开“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2006-2020年)”、“上海‘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工作背景”等信息外还公开征集公众意见。截止目前收到有效建议30条。《上海市科技进步条例》于2010年9月17日经上海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并于2010年11月1日起施行。相关法律条款已在本委部门网站予以发布。市科委配合人大常委会做好相关法律的宣传、解读和培训工作,并及时在部门网站发布了政策解读信息。
  
  2010年5月31日,上海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上海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目录(2009年版)》,其中涉及市科委行政审批事项23项。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以及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对政府网站建设的要求,市科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落实审批事项的信息公开事宜。除涉密和涉台事项外,所有审批事项的管理办法、办事指南、结果公告等信息已在本委部门网站予以公开。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市科委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采取了多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包括在政府网站“上海科技”建设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在中山西路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及公共查阅室、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汇编(规范性文件)、纸制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常见问答等。在受理点提供资料索取,并配备电脑提供查询服务。
  
  2010年上海世博会作为一次世界先进科学技术和发展理念交汇、融合的盛会,不仅展示了当今各国最新的文明成果,而且彰显着人类对未来发展的共同思考,为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搭建了难得的平台。为了便于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关注世博科技并联系采访,也为了使公众便于获取各类世博科技信息资料,市科委新建“世博科技网”,搭建科技世博网上信息发布和宣传平台,帮助公众解决“世博看什么、怎么看”的问题,使公众对科技发展、进而对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产生探究的兴趣。据统计,截至11月中旬,“世博科技”网站的点击率达61.5万次。
  
  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不断加强“上海科技”门户网站的建设,针对社会有需求、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内容,通过网站及时、有效地实行公开。网站建设根据公众的需求,不断拓宽公开渠道,丰富服务手段。为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帮助企业享受政策,“上海科技”网站新建了“科技企业统计与服务通道”,通过该服务功能可以向本市科技企业主动推送他们关注的创新政策、项目指南、立项结果、政策解读等政府信息。截止目前,“服务通道”已发送信息推送邮件68期,有2万多名的注册用户。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委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止到2010年底,本委累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8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10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与上年度同期主动公开量持平。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12条,占5%;政策法规类信息7条,占2.5%;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0.5%;业务类信息139条,占 58%;其他类信息81条,占34%。
  
  (一)主动公开范围
  
  根据科委工作变化,本委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调整,除原有的机构职能、政策法规、业务工作、其他工作外还增加了议案提案答复、便民服务两个大类。同时,对上述6大类信息进行了细分增加了二级类目,以方便公众检索查询。
  
  根据2010年6月30日市政府办公厅和市财政局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协调会上的要求,我委对涉及的科技小巨人工程、浦江人才计划进行了重点公开。小巨人项目申报评审流程中包括指南发布、网上申报、区县推荐、专家评审、立项前公示、立项单位名单、资金分配等各个阶段的相关信息都已主动公开。市科委负责浦江人才项目A类和B类项目的申报受理、评审立项和项目管理工作(C类和D类项目由市人保局主管)。目前,该计划申报评审流程中的指南发布、网上申报、立项前公示和A、B类项目立项和资助金额信息都已经通过市科委网站主动公开。
  
  2009年,本委共发布规范性文件6条,规范性文件均已上网主动公开。
  
  (二)主动公开途径
  
  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不断加强“上海科技”门户网站的建设,针对社会有需求、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内容,通过网站及时、有效地实行公开。网站建设根据公众的需求,不断拓宽公开渠道,丰富服务手段。为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帮助企业享受政策, “上海科技”网站新建了“科技企业统计与服务通道”,通过该服务功能可以向本市科技企业主动推送他们关注的创新政策、项目指南、立项结果、政策解读等政府信息。截止目前,“服务通道”已发送信息推送邮件68期,有2万多名的注册用户。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委2010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通过网上申请有0件,当面申请有0件,电子邮件申请0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0年,本委未收到有效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但仍收到多件属于咨询范畴的无效申请,在受理过程中我委不仅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的规定办理,同时还加强联系,了解对方的需求,以服务公众为宗旨,为申请人提供政策解读、办事指引等多方面的服务。此举不仅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的服务能力,同时能在处理依申请公开事务中准确掌握申请人的诉求,为后续流程的操作提供便利。
  
  (三)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委在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过程中,所产生的费用均由本委承担,不向申请人收取费用。因此,2010年度的依申请收费为0元。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委2010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本年度发生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为0元。
  
  发生针对本部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
  
  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申诉0件。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本委2010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1次,咨询电话接听5185次,当面咨询接待1次,网上咨询345次。我委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223451人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通知告示、政策法规。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市科委将探索创新政府部门管理途径,推进政务(行政)服务中心的建设。推进建设集事项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政策咨询、监督投诉、信访接待为一体的政务中心。将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新一年的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推进本部门财政预算信息和科研计划项目专项资金信息的公开。同时,新施行的《上海市科技进步条例》中对科研专项管理办法、科研项目、立项情况等一系列政府信息提出了公开要求,市科委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规定积极推进相关信息的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