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12-03-02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示意图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委政府网站<>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科委办公室,曹飞宇,23112557。

  专有名词解释

  (无)

  一、概  述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1年继续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实施力度,根据办公厅等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制定了《2011年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当年本委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任务。今年以来着重推进了本部门财政类信息公开、探索市科委行政服务中心建设、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构、结合电子政务信息化建设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效率等方面的工作。

  2011年认真梳理了我委23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流程及相关信息公开情况。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以及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对政府网站建设的要求,市科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落实审批事项的信息公开事宜。除涉密和涉台事项外,所有审批事项的管理办法、办事指南、结果公告等信息已在本委部门网站予以公开。通过对我委行政审批事项业务流程的梳理,使各事项为公众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督促办事机构按照办事时限和信息公开的要求进行办理。

  为使市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内容规范、分类合理,检索方便,继去年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重新编目后,又对涉及上海科技工作的政策法规进行了重新分类编目,整合了科技部、上海市政府以及市府法制办网站上已公开的所有科技政策法规,剔除了原有法规库中废止、失效的文件或其他政府职能部门编制的法规类文件。目前市科委对外公开的科技法律法规库中有国家法律、法规18条,科技部规章、规范性文件34条,上海市地方性法规21条,市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8条,市科委规范性文件61条。

  为了信息的顺利公开,我委今年还加强了科技舆情管理,针对性地编制了《中央政府部门三公经费公开后的网络舆情》、《近期针对我国科研经费使用现状的网络舆情》以及《2011年上海浦江创新论坛舆情报告》等一系列舆情报告。上述舆情报告帮助市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的过程中对可能出现的社会反响进行预评估并做好应对方案。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委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止到2011年底,本委累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2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11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9条,较上年度同期主动公开量增加4.6%。其中,业务类信息169条,占68%,部门预算信息4条,占1.5%;人事任免信息4条,占1.5%;规范性文件1条,占0.5%;人大书面意见和政协提案答复办理信息72条,占29.5%。

  (一)主动公开范围

  根据市府办公厅和市财政局的信息公开要求,市科委2011年加强财政类政府信息的公开,年初主动公开了《2011年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2011年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和《2011年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部门预算编制说明》。9月上旬向社会公开了市科委201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其中包括市科委本部以及下属与市级财政有经费领拨关系的31家预算单位2011年使用市级财政拨款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我委在公开科技小巨人工程、浦江人才计划等科技专项资金信息的基础上2011年增加了标准化专项信息的主动公开。除已公开的办事依据、项目指南、立项前公示、立项单位名单等信息外,今年还增加了上述专项的项目申报和管理流程图以及专项资金分配结果的信息公开。

  2011年,本委共发布规范性文件1条,为《上海市科委科技计划管理费管理办法(试行)》,该文件已上网主动公开。

  (二)主动公开途径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市科委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采取了多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包括在政府网站“上海科技”建设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在中山西路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及公共查阅室、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汇编(规范性文件)、纸制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常见问答等。在受理点提供资料索取,并配备电脑提供查询服务。

  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依托“上海科技”门户网站建设,针对社会有需求、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内容,通过网站及时、有效地实行公开。网站建设根据公众的需求,不断拓宽公开渠道,丰富服务手段。为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帮助企业享受政策,“上海科技”网站建设的“科技企业统计与服务通道”,通过该服务功能可以向本市科技企业主动推送他们关注的创新政策、项目指南、立项结果、政策解读等政府信息。截止2011年底,“服务通道”已发送信息推送邮件116期,有2万多名的注册用户。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委2011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通过网上申请有0件,书面申请有2件,电子邮件申请0件。

  收到的2件申请中,一件为申请公开本部门2011年预算信息,一件为申请公开某污染事件调查组会议相关专家意见。

  (二)申请处理情况

  收到的2见申请中,已答复的2件。

  在已答复的2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为0件;“同意部分公开”的为1件;以“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及“过程中信息”答复的为1件。

  本委在受理依申请公开过程中不仅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的规定办理,同时还加强和申请人的联系,了解对方的需求,以服务公众为宗旨,为申请人提供政策解读、办事指引等多方面的服务。此举不仅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的服务能力,同时能在处理依申请公开事务中准确掌握申请人的诉求,为后续流程的操作提供便利。在进行答复时,我委不仅向申请人出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还积极同申请人联系告知不予答复的理由,并进行相应的政策宣传,以此取得申请人的理解。

  (三)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委在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过程中,所产生的费用均由本委承担,不向申请人收取费用。因此,2011年度的依申请收费为0元。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委2011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本年度发生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为0元。

  发生针对本部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

  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申诉0件。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本委2010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5532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1次,咨询电话接听5185次,当面咨询接待1次,网上咨询345次。2011年度“上海科技”网站访问量为42,169,606人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通知告示、政策法规。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下一年度的市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在加大公开透明度,规范公开行为方面狠抓落实。

  一是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新一年的信息公开工作安排,推进本部门财政类信息的公开。做好2011年度本部门财政结算、2012年部门财政预算信息、2012年三公经费财政预算信息、科技专项资金信息等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

  二是紧密结合“科技十二五规划”的发布和本部门政府网站的建设工作,及时做好配套政策以及政策解读的信息公开,以及做好“企业服务通道”相关信息的推送服务工作。

  三是加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推进集事项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政策咨询、监督投诉、信访接待为一体的政务中心建设工作。

  七、说明与附表

  (1)其他说明 下表提供了我委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以来的有关情况

  (2)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49

其中: 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率

 

0%

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249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1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受理申请总数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2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数

1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0

4. “信息不存在”数

0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1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7.“重复申请”数

0

8.不予公开总数

0

       其中:(1)“国家秘密”数

0

(2)“商业秘密”数

0

(3)“个人隐私”数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0

(5)“危机安全和稳定”数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0

9.其他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42

网上咨询数

人次

5532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5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5185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42169606

附表四  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递送费

0

        4.复制费(纸张)

0

        5.复制费(光盘)

0

        6.复制费(软盘)

0

7.其它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4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3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1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1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