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13-02-25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示意图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委政府网站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科委办公室,曹飞宇,33637937。

  专有名词解释

  (无)

  一、概  述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委明确由市科委秘书长分管领导,科委办公室负责委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指导、审查、推进和协调工作,并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从科委办公室和科技信息中心抽调4名同志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承担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发布、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公开信息报备、编制信息公开年报以及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其它具体工作。市科委每年从财政拨款10万元专项经费以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2012年,我委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组建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办事大厅,作为市科委行使行政职能的唯一对外窗口服务机构。办事大厅为了方便公众了解信息,采取了多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包括在办事大厅设立公开信息查阅处、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汇编(规范性文件)、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咨询等。办事大厅同时提供资料索取,并配备电脑提供查询服务。组建办事大厅的同时,市科委对委内的档案室工作和科委下属的科技成果档案馆的有关工作统一协调,将档案的查阅和政府公开信息的查阅有机组织在一起,保证了信息服务的方便、及时和高效。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科委则根据本部门工作特点编制了《上海市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则》,细则细化了信息发布协调、行政审批事项、监督保障、虚假信息澄清工作以及信息公开属性审核等工作的规范。2012年,对拟文单公开属性选项进行了调整和细化,完善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在源头上把好公开关。结合办事大厅组建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又编制了《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办事大厅服务规范》和《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接待窗口操作手册》。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市科委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2年,市科委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2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业务类信息187条,人事任免信息22条,人大书面意见和政协提案答复办理信息23条。

  (一)主动公开范围

  根据上海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上海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目录》,涉及市科委行政审批事项23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以及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对政府网站建设的要求,市科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落实审批事项的信息公开事宜。除涉密和涉台事项外,所有审批事项的管理办法、办事指南、结果公告等信息已在本委部门网站予以公开。

  今年市科委在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加强财政类政府信息的公开,于4月主动公开了“2012年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2012年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2012年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又于9月向社会公开了“2011年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部门决算”信息。市科委还向社会公开了本部门本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和上年度决算信息,其中包括市科委本部以及下属与市级财政有经费领拨关系的31家预算单位年度使用市级财政拨款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为推进财政性、社会公共性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权力运行的公开力度,我委针对历年科研计划项目类政府信息的公开情况进行分析,除主动公开各类事项其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具体操作流程外对部分社会有需求、受公众关注程度高的科研计划课题类项目信息通过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的方式向社会公开项目立项结果。作为公众关注度较高的“浦江人才计划”、“上海市科技小巨人项目”、“标准化专项”等科研项目在市政府和市财政局的指导下向社会公开了专项资金分配结果,“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技术创新型服务企业认定”、“科技小巨人专项资金”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资金”等事项更增设了公示环节以接受公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途径

  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依托“上海科技”门户网站建设,针对社会有需求、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内容,通过网站及时、有效地实行公开。网站建设根据公众的需求,不断拓宽公开渠道,丰富服务手段。为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帮助企业享受政策,“上海科技”网站建设的“科技企业统计与服务通道”,通过该服务功能可以向本市科技企业主动推送他们关注的创新政策、项目指南、立项结果、政策解读等政府信息。截至2012年底,接受该服务的企业已达37271家,市科委累计发送信息168期,各区县科委累计发送信息866次。

  市科委将建设网上网下“一门受理,一门回复”,做好公共服务窗口工作纳入2012年上海科技工作要点中。网上网下“一门式”服务建设即市科委科技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和网上科技行政审批系统建设。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办事大厅是市科委行使行政职能的唯一对外窗口服务机构。办事大厅依托市科委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组建,主要职能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科技政策咨询、各类科技行政审批和科技项目受理工作。目前,市科委科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科研项目申报受理、科技人才服务专窗、科技政策咨询答复工作已入驻办事大厅。

  网上科技行政审批系统是在市区各部门梳理和规范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建设统一的行政审批服务平台,重点是建设行政审批系统和网上监察系统。该系统建设已投入半年多,行政审批系统外网申报平台实现了申报人网上申报上海科委审批事项,可通过外网申报平台实时查询申报事项的办理情况,以及查看相关的办理结果。行政审批系统内网审批平台则实现了上海科委对于外网提交的审批事项进行电子化审批,自动对审批流程进行流转,并提供外网的审批结果公开。同时,系统也为其他监察部门提供审批事项的办理情况跟踪、统计与查询功能,实现了对行政行为的全过程实时监控和统一监管。

  微博具有发布信息简易,信息传播速度快等特点,现已正式进入中文上网主流人群视野。随着这一新网络媒体的日益兴起,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上海市科委先后在新浪、腾讯、东方网等网站开通了 “上海科技”、“上海科普”、“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等多个政务微博。这些政务微博的开通对本机关在社会管理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新闻舆论引导、倾听民众呼声、树立政府形象、群众政治参与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上海科技”政务微博截止2012年底共发布2千多条信息。 在新浪网开设的“上海科技”、“上海科普”政务微博分别有56621个和40715个粉丝。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委2012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7件,其中通过网上申请有2件,书面申请有5件,电子邮件申请0件。

  收到的7件申请中,2件为验证自身信息,4件为申请公开项目申报材料或名单,另1件申请公开内容则不在本机关职责范围内。

  (二)申请处理情况

  收到的7见申请中,已答复的7件。

  在已答复的7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为1件;“同意部分公开”的为3件;以“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及“过程中信息”答复的为1件;“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答复的为1件;其他答复的为1件。

  受理处在受理依申请公开过程中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的规定办理,同时还加强和申请人的联系,了解对方的需求,以服务公众为宗旨,为申请人提供政策解读、办事指引等多方面的服务。此举不仅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的服务能力,同时能在处理依申请公开事务中准确掌握申请人的诉求,为后续流程的操作提供便利。在进行答复时,我委不仅向申请人出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还积极同申请人联系。遇到不予答复的情况则告知不予答复的理由,并进行相应的政策宣传,以此取得申请人的理解。

  我委为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于2012年将以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独立办理改为会同相关业务处室会办的处理机制。在面对疑难申请事件时,则由办公室、体改法规处以及相关业务处室共同商议答复。通过此举,在今年的几件较为棘手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过程中即保证了办理流程的规范性又保证了答复内容合理严谨,避免了后续纠纷的产生。

  (三)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委在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过程中,所产生的费用均由本委承担,不向申请人收取费用。因此,2012年度的依申请收费为0元。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委2011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本年度发生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为0元。

  发生针对本部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

  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申诉0件。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本委2010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3587次,其中办事大厅接待1次,咨询电话接听3243次,当面咨询接待27次,网上咨询316次。2012年度“上海科技”网站访问量为76,580,000人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通知告示、政策法规。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上海市科技行政管理系统被列为本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重点评”对象。而作为“纠正不正之风重点评”的主要围绕方面之一,市政风行风监督员对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重点考察。根据市纠风办对市科技行政管理系统政风行风的评议意见,我委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会同各业务处室针对“重点评”中查找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提出了相应整改措施。下一步工作中将保证相关措施落实到位,进一步增强科技项目管理的透明度。

  七、说明与附表

  (1)其他说明 下表提供了我委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以来的有关情况

  (2)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32

其中: 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率

 

-5%

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232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92

受理申请总数

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2

5.信函申请数

5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7

其中:1.同意公开数

1

2.同意部分公开数

3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0

4. “信息不存在”数

1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1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7.“重复申请”数

0

8.不予公开总数

0

其中:(1)“国家秘密”数

0

(2)“商业秘密”数

0

(3)“个人隐私”数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0

(5)“危机安全和稳定”数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0

9.其他

 

1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48

网上咨询数

人次

316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27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3243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76,580,000

  附表四  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递送费

0

 4.复制费(纸张)

0

 5.复制费(光盘)

0

6.复制费(软盘)

0

7.其它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4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3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1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1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