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建设科创主阵地的“宝山模式” | 各区科技主管部门负责人话“十四五”
发布日期:2021-05-18 来源:上海科技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上海科创中心基本框架体系形成之后的起步之年。“十三五”期间,上海市科创中心能级的进一步提升,离不开各区依托各自优势、集聚创新资源、加强市区联动的共同努力。各区科技主管部门在持续探索、发掘科创“突破点”的过程中,确定了各区未来科创发展的新目标与方向。

  

  为更好探索上海“十四五”科技创新的机制和模式,上海科技携手华东科技传媒推出“各区科技主管部门负责人话‘十四五’”系列文章,通过全面展示各区“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成就和“十四五”规划布局,进一步传播各区科创建设模式和经验。

  

  本期专访宝山区科委主任刘建中,一起来看宝山步入“十四五”之际的“旧貌变新颜”。

  

  “十四五”时期是宝山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的关键5年,宝山区将围绕这一战略创新体制机制,集聚创新资源,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促进区域转型发展。

  

1.jpg

  Q:2020年,上海市委对宝山提出了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战略任务,目前主阵地建设情况是怎样的?

  

  刘建中:宝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建设“全市科创中心主阵地”作为2021年区委一号课题,开展了系列大讨论,最终确定以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功能为突破口,培植差异化竞争力,系统研究解决机制、空间、资金、产业等问题,全力构筑创新主体活跃、创新人才集聚、创新功能突出、创新生态良好的科创高地,服从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大局。

  

  机制上,着力完善大学科技园建设、与央市属企业合作、推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等机制;空间上,重点聚焦南大、吴淞及3个市级特色产业园区,构建“三分区”科创中心主阵地空间架构;资金上,多元投入;产业上,结合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在线新经济等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推动宝山转型升级。

  

  目前,主阵地建设已纳入宝山区“十四五”规划,已形成宝山区全域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专项规划、关于大力推进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的实施意见、宝山区推进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三年(2021-2023)行动计划。

  

  Q: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宝山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的重要抓手之一,对此宝山有何心得可供分享?

  

  刘建中:目前,宝山已制订出台《宝山加快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环上大科技园专项政策(试行)》等政策,深化与上海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合作,加强与宝武集团等部市属国企的协同创新,加大技术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努力打造上海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首选承载地。

  

  首先,在大学科技园建设方面,宝山区正大力推进环上大科技园建设。自2020年11月30日挂牌成立环上大科技园以来,环上大科技园已授牌运行核心基地4个,落地和洽谈项目110个。此外,宝山区还探索了“多校一园”“区校合建”等新模式,与北大科技园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了上海北大科技园。

  

2.png

  其次,在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方面,宝山区加强了与宝武集团等国资国企合作,吴淞口创业园“金属新材料众创空间”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上海市唯一),吴淞创新城首发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达135.3亿元的欧冶云商运营中心、宝武工业品供应链运营中心等10个重大产业项目。

  

  最后,在建设技术成果转化平台方面,宝山区加大了石墨烯、新能源关键材料、智慧诊断等功能型平台建设,实现从源头创新到产业化快速转换。同时,依托“国家石墨烯创新技术战略联盟上海产业基地”,搭建“产业+服务+交易”创新服务平台,吸引高水平创新资源集聚宝山。

  

  Q:步入“十四五”,宝山将重点聚焦哪些产业,并如何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之间的紧密发展?

  

  刘建中:宝山将重点聚焦“科创+产业”融合发展,运用市场化机制和政府资金,以环上大科技园、科技资源支撑型特色载体、市区联动宝山专项、张江H25项目等重大项目为抓手,大力发展“五型经济”,赋能传统产业发展。

  

  在发展创新型经济上,依托三大市级特色产业园区,加快形成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优势新兴产业集群,深入推进人工智能及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建筑科技等重点产业发展,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型经济产业集群。

  

  在发展服务型和流量型经济上,通过推动服务型经济、流量型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辐射区域大、附加值高、具有品牌优势的服务型经济。进一步做强传统线下流量和新型线上流量并重的流量型经济,促进资金、人才、技术、信息、数据等要素高频流动、高效配置、高能增值。

  

  在发展开放型和总部型经济上,发挥综合商务成本及土地空间优势,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优进和优出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水平,打造多维度总部型经济。

  

  Q:对于环上大科技园、张江高新区宝山园等双创载体的布局和推进,宝山科委下一步将做哪些工作?

  

  刘建中:围绕“三分区”科创中心主阵地空间架构,优化宝山科技园区布局,集聚创新要素,打造科创中心建设主阵地重要承载区。

  

  环上大科技园——强化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科技人才培养、集聚辐射带动等核心功能,对接上大优势学科和科研团队,聚焦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打造承接高校创新项目产业化的高地,力争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品牌效应的大学科技园示范园。

  

  张江高新区宝山园——优化“三园、三线、两区” 产业空间布局,重点聚焦三大市级特色产业园区建设,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广“创新中心+产业基地”合作模式,打造国内领先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独具特色的高技术服务业带、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示范区。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带——以轨道交通3号线为主轴,发挥毗邻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地理优势,以高校强势学科、人才、技术等资源为支撑,以3号线沿线复旦软件园、财景科技园、二工大七立方科技园等为载体,推动高校先进科技成果落地宝山,形成点上集聚、线上联通、面上联动的发展格局。

  

  南大智慧城、吴淞创新城——根据城市转型发展要求,加强与环上大科技园、上海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合作,以创新资源带动新材料、新硬件、新经济、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等产业资源,吸引龙头企业落地,促进城市功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