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科创金山打响“上海湾区”品牌 | 各区科技主管部门负责人话“十四五”
发布日期:2021-07-29 来源:上海科技

通过全面展示各区“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成就和“十四五”规划布局,进一步传播各区科创建设模式和经验。本期推出《突飞猛进的“金山科创”》。


“十三五”期间,金山区科委不仅大力建设金山科创载体、增加科创资金投入、引入科创资源和人才,而且还在逐步完善科创平台、逐渐扩大科创力量,使上海制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承载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果。


那么,在“十三五”期间,金山区具体取得了哪些科技成就?面对“十四五”,金山区科委围绕“两区一堡”的战略定位将如何发力?本期专访了金山区科委主任刘新宇,听他谈谈金山科创“突飞猛进”的过程。


如今,面对“十四五”,金山区将持续聚焦高质量的科创资源,改善金山区的科创环境,提高金山区创新资源的集聚力、新兴产业引领力、创新成果影响力和创新环境吸引力,加强建设上海制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承载区,致力于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



【回顾“十三五”】:


Q:2020年,金山围绕着“两区一堡”战略定位,进行上海湾区城市品牌建设,目前的建设现状如何?


刘新宇:金山围绕“两区一堡”的战略定位,是根植于金山发展实际,从制造业、农业和金山特殊的长三角入海口地理位置三个方面,制定的金山发展战略,旨在实现“三个金山”建设,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


金山以“创新驱动、科技引领”为主线,着力实践“四智”发展路径。依托金山的传统制造业和化工产业,不断加强创新载体建设,并与上海市科委签订了全方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落实上海市政府的政策,加大对科技的投入力度。


“十三五”以来,金山区地方财政科技经费投入总量逐年增长。2020年金山地方财政科技拨款5.8亿元,比2015年增长10.7%。截至2020年底,全区共有各类创新创业载体22家,其中国家级3家、市级11家;上海碳纤维复合材料创新研究院成立;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3.23件。



Q:“十三五”期间,对于发展新基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金山区收获了哪些成果?


刘新宇:近年来,金山区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为经济、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夯实了基础。具体体现就是基础设施支撑明显提升,数字经济也初具规模,居民数字生活在持续完善,政府数字治理也初见成效。


“十三五”期间,金山已完成5G基站建设1223个,物联感知终端2万多个。现有包括阿里云华东智能算力中心、中经云数据中心、红星云数据中心等3个在建和规划项目。除此之外,金山还出台了“工赋金山”工业互联网工作方案,为推动工业互联网在传统产业以及四个产业集群中的应用不断提高。还有物流汇、化交平台、医械汇等一批重点产业平台也相继建成。


同时,出行、教育、健康、养老等民生服务智能化水平也明显提升。政务云平台、行政审批“提前服务”特色功能平台等智能化服务的相继上线,推动了环境、危化品、气象、交通等平台的建设,初步形成了预防、监控、处置的闭环管理环境。2020年,金山区智慧城市发展水平指数为104.3,位列郊区第4名,排名比2019年提升2名。


Q:面对新基建发展、智慧城市建设,金山区科委在“十三五”期间做了哪些工作?


刘新宇:在政策供给方面,牵头制定《关于金山区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智慧城市发展的实施方案》,三年投入约20亿元,明确30项重点任务;聚焦4大领域,出台16项政策,配套政策的支持力度也更大、覆盖面更广、针对性更强。


在强化服务提升方面,举办金山区智慧城市建设发布签约仪式、成立金山区智慧城市专家咨询委员会,参与市信息消费云峰汇区长直播带货等活动。还开展了多种形式政策宣传及业务培训,有效发挥了金山区信息协会和工业互联网联盟的作用,前后共培训200余家企业400余人。


在强化工作实效方面,加快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发展,推进6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评选智能化改造示范试点企业30家、示范项目20个,推动“机器换人”500余台/套。同时,通过优化完善指标,强化跟踪考核加速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进程。还组织了16家企业申报市级信息化项目,其中3家企业获得市级资金980万元支持。


【展望“十四五”】:


Q:面对“十四五”,金山区将如何利用区位特点和比较优势,进一步建设成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


刘新宇:面向“十四五”,机遇与挑战并存,金山科技创新工作将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和全市发展战略大局的背景下,围绕“两区一堡”战略定位,为打响“上海湾区”这个城市品牌,谋新篇、明方向。


金山科创将构建“1-4-4”战略格局,立足于金山区传统产业,建设四大产业集群和四大特色产业,紧紧围绕“建设成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这一目标,打造“一带一湾一港”的区域布局。实施科技创新MAX计划,全力推动创新资源集聚力、新兴产业引领力、创新成果影响力和创新环境吸引力等方面的持续增强,基本建设成为创新要素集聚、创新平台完善、创新企业汇聚、创新人才云集、创新文化活跃、创新服务便捷、创新氛围浓郁的上海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



Q:“十四五”时期,金山区在科创方面有何动向?


刘新宇:编制了“金山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和“智慧金山十四五规划”,优化区域创新布局、凸显科技引领产业、聚焦创新主体、完善创新体系、加强科学普及、深化创新协同发展,部署实施6大重点任务。


加强整体规划与区域统筹,优化空间布局,聚焦“一带一湾一港”,即打造沿亭枫亭卫创新创业集聚带、以湾区科创中心等为重点的科创湾以及长三角农业科技创新港,培育支撑和引领金山区创新发展的“引擎”。



完善金山创新体系,打造新生态。对接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要求,集聚和配置创新创业要素。以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各类创新创业载体为依托,以优化创新创业服务为重点,提升区域创新品质,推动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


加强科学普及,践行新理念。以提升科普服务能力和公民科学素质为主线,坚持培育精品、扩大影响,形成政府推动、社会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科普工作新局面。


深化协同创新,构建新格局。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机遇,坚持“平等、互利、全面”的合作理念,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形成各类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共建共享的协同创新生态系统。


Q:为了金山科创持续发展,金山区在人才培养和引进上将会展开哪些工作?


刘新宇:在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方面,在优化金山区域创新发展环境的前提下,金山规划从扶持科创人才、引进创新领军人才、培育专业技术人才、发展科技人才载体四方面出发,促进科技创新继续发展。


一是重点扶持一批科技创业人才。通过双创赛事、双创引导基金、借助产业链招商等方式引入优秀创业人才。


二是引进培养一批创新领军人才。通过“人才+项目”的运行模式,借助柔性引才方式导入国内顶尖人才。通过实施人才计划发展行业领军人才,同时开展梯队培育储备创新研发人才。


三是聚焦产业培育一批专业技术人才。紧紧围绕“科技人才服务产业发展”这一主线,根据金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围绕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等方面培育专业技术人才。


四是着重发展一批科技人才载体。科技企业是吸纳科技人才的核心载体,大力发展和培育科技企业是科技人才数量、质量双提升的关键所在,通过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推进双创载体提质增效,搭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