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解码黄浦“科创精品蓄水池” | 各区科技主管部门负责人话“十四五”
发布日期:2021-06-10 来源:上海科技

1.jpg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上海科创中心基本框架体系形成之后的起步之年。“十三五”期间,上海市科创中心能级的进一步提升,离不开各区依托各自优势、集聚创新资源、加强市区联动的共同努力。各区科技主管部门在持续探索、发掘科创“突破点”的过程中,确定了各区未来科创发展的新目标与方向。

  

  为更好探索上海“十四五”科技创新的机制和模式,上海科技携手华东科技传媒推出“各区科技主管部门负责人话‘十四五’”系列文章,通过全面展示各区“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成就和“十四五”规划布局,进一步传播各区科创建设模式和经验。

  

  在“十三五”期间,黄浦区具体取得了哪些科技成就?展望“十四五”,黄浦区科委又将如何针对重点产业和创新机制发力?本期,黄浦区科委副主任但汉春为大家做详细讲解。

  

  黄浦区将充分发挥自身禀赋优势,重点推进临床转化医学、金融科技创新、人工智能发展,将展开“区区合作”,通过发挥各区的优势让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形成互补互助。

  

  Q:在过去的2020年,黄浦区致力于提升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能为我们介绍一下黄浦区能级现状和产业布局吗?

  

  但汉春:黄浦区将过去的“6+5+X”产业进一步浓缩为“3+3+X”产业,聚焦“金融服务、商贸服务、专业服务、文旅服务、健康服务、科创服务”,创新型、服务型、开放型、总部型、流量型经济的特征明显。

  

  据统计,2020年1至11月,累计引进内资1277.26亿元,合同利用外资15.48亿美元,新增总部型企业1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4家,引进华为全球旗舰店等国内外知名品牌首店、旗舰店61家。

  

  Q:在重点产业集聚方面,黄浦区为何聚焦在人工智能产业和生物医药健康服务业?在过去的2020年中取得了哪些成果?

  

  但汉春:在人工智能产业方面,黄浦区已逐渐形成由基础支撑型、系统集成型、应用创新型企业构成的人工智能产业基础,在金融、健康、零售等领域有大量人工智能应用需求。黄浦区与中电科21所合作推进“特种机器人创新中心”建设,项目总投入4750万元;市区联手资助科技京城“海派智谷”项目建设,已有30余家国内外品牌企业入驻;华为人工智能旗舰店入驻南京东路;黄浦区出台政策资助一批人工智能示范应用项目。

  

  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黄浦拥有优质公立医疗服务机构、中医特色医疗机构、中医药领域品牌等市场主体,研发实力较强。瑞金医院国家级转化医学中心落成,广慈—思南国家转化医学创新产业园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Q:对于黄浦区面临创新载体满、人才吸引力有待提升等问题,黄浦区科委在“十三五”期间做了哪些工作?

  

  但汉春:在载体建设方面,黄浦区与瑞金医院合作推进广慈—思南国家转化医学创新产业园建设,着力打造创新基地生态系统;引导众创空间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围绕“苏河南岸·海派硅巷”整体定位,推动北京东路地区转型升级;推进外滩“第二立面”改造,外滩·中央、老市府大楼、国际医疗中心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在人才吸引方面,建立高端人才引进工作机制,建成区综合性人才服务中心,定期选拔培养区自主创新领军人才和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多方筹措人才公寓,对符合条件却未能享受到实物住房的人才进行租金补贴,向优秀科创人才提供医疗绿色通道服务,开展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审批试点。

  

  Q:近年来,上海一直在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十四五”时期,黄浦区计划进行怎样的探索,在科创政策方面又有何动向?

  

  但汉春:在体制机制创新探索方面,黄浦区一方面致力于调整建立区推进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协调机构,统筹全区政策、资金、人才、服务等资源;另一方面,积极完善政府科创投入机制,利用区政府投资资金等,带动、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加大对黄浦区科创投入力度。

  

  此外,黄浦区还注重探索科创资源平台共享机制,极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对接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人才培训,开展行业关键技术攻关;鼓励现有科创服务平台拓展服务内容、扩大服务半径。

  

  对于科创政策的探索,黄浦区主要对标国际领先地区科创制度、政策,制定出台科创产业、科创载体、科创平台(机构)等优惠扶持政策;主动承接自贸区制度创新溢出效应,形成有利于科技创新发展、知识产权保护、市场行为规范的制度保障;研究探索公共大数据开放应用管理办法,构建信用契约、责任担当、利益共赢等协同机制。

  

  Q:针对提升基础研究能力,黄浦区计划如何加大扶持力度?

  

  但汉春:黄浦区将推动区内医学临床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与国内外医学院校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聚焦首仿化学药物、首款生物类似药研发、基因测序、临床转化等领域,形成一批重大科研成果;深入推进“国家特种机器人科创中心”项目建设,聚焦外骨骼机器人、协作机器人、四足机器人等领域,加快AI+特种机器人领域的卡脖子技术突破;发挥金融科技的发展优势,争取在金融科技研发应用上实现新的突破。

  

  未来,黄浦区围绕重点领域,支持新认定的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型研发机构、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建设。

  

  Q:面向“十四五”,在重点产业的集聚上,黄浦区着重强化的开放协同创新,具体会如何体现?

  

  但汉春:黄浦区充分发挥自身禀赋优势,重点推进临床转化医学、金融科技创新、人工智能发展,将展开“区区合作”,通过发挥各区的优势让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形成互补互助,如在生物医药的产业布局上,通过中心城区与郊区的合作,让中小城区科创企业可以到郊区扩大厂房,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

  

  在长三角一体化方向上,黄浦区将积极对接长三角优质企业,举办长三角科技创新挑战赛老字号品牌专场赛等活动。

  

  开放协同创新还将体现在黄浦积极对接国际创新资源,参与国际创新项目,搭建全球研发创新网络,举办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主题论坛、行业峰会、竞技大赛等主题活动。